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導,澳英美聯盟(AUKUS)成員國家在美國國防部連續進行多場次「印太軍事合作新框架」會議。會中敲定AUKUS尖端科技合作項目,並將盡快在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艦以加強合作。

報導指出3國確認將在網路作戰人工智慧以及量子電腦等尖端科技領域進行合作;至於最受矚目的核潛艦部份,會中已制訂2022年工作計劃,在強調提高「互操作性」、加強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要求下,也希望能盡快在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艦。

由於澳洲藉由英美技術建造核潛部份,遭質疑有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疑慮,恐導致中、俄、北韓向其他國家「技術輸出」,目前仍在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協商中,強調會遵守核不擴散義務,履行不擴散標準。

美國國防部11月29日宣布完成拜登政府上任後首份全球軍力部署評估(GPR),其中提到國防部計畫改善位於關島及澳洲的機場,以對抗中國大陸。而消息人士指出,極可能另外評估澳洲潛艦基地設施,讓英美核潛得以先行進駐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