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加強企業監管力道,許多受影響之中國企業出現了裁員的現象。與此同時,追求公務員鐵飯碗的人數也比去年暴增了 40 %。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在中共對科技、教育及房地產等行業加強監管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壓力下,越來越多公司開始出現了裁員的現象。

雖然中國的總體失業率比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來得低,但就業市場中仍存在有不少問題。年輕人的失業率居高不下,今年 11 月 16 到 24 歲的年輕族群失業率就高達 14.3 %,高於前一年的 12.8 %,而工資的增長也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 6 個月和前 9 個月,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11.4 % 和9.5 %,落後於同期中國 12.7 % 和 9.8 %的整體經濟增長。

中國經濟的壓力體現在受到政府嚴加管控的產業內,大型科技企業遭到嚴格審查;藝文娛樂行業方面,中共命令媒體平台禁止曝光不符合政治或道德標準的演藝人員,使部分節目必須停播;營利性「教培」機構面臨著嚴格的課後輔導新規則,許多被迫轉型甚至倒閉;房地產行業則在債務風暴下遭遇更多監管,限制他們可以借多少錢,導致高負債的開發商出現流動性危機。

據傳愛奇藝目前正在各個業務部門進行裁員,而這次該公司近年來最大的一次裁員潮。消息人士指稱,有經理已經告訴員工,到明年 2 月份,裁員潮可能會波及到愛奇藝 20 % 以上的員工。

互聯網公司也被報導正在收緊他們的預算和人數,就業前景逐漸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