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議題落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表示,這次的公投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及重返國際社會,會帶來十分正向的力量,股市的能量也會上升,「迎接台灣下一個新蛻變」,但有人質疑,四大公投不同意,台股為何沒漲?對此,謝金河今(20)日表示,台灣今年基本面非常好,回檔整理不必太在意,「我們已是世界超強的市場」。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人來留言,「你不是說台股明天要大漲?」,他回答,他什麼時候說過這句話?並反問,「今天全世界的主要股市有上漲的?」,他說,今天全球股市受到美國股市大跌的影響,週一都下挫,台股跌143.48,算跌幅是0.81%,對照南韓今天下跌1.75%,日本跌2.13%,上海跌1.06%,深圳A股下跌1.65%,或香港恆生下跌1.99%,台股算是跌得輕的。

「若要說慘,全世界香港最慘」,謝金河分析,到今天為止,香港恆生破底,今年累積下跌16.5%,更慘的是國企指數,今天跌到8067.2,共下跌24.87%。香港這2天改選立法會議員,要愛港者才能選,香港人及錢一直在跑,正在陷入台灣過去30年的窘境。

他說明,如果把今年全球股市的表現整理一下,今年迄今,標普指數上漲25.3%,Nasdaq上升20.7%,台股到今天仍然上漲2936.58,漲幅19.93%,排在第三,贏過道瓊工業指數的17.3%,英國今年上漲10.9%,日本漲5.9%,上證5.8%,南韓4.6%,深圳4.4%,台股排在前段班。這次四大公投把台灣上空的不確定因素排除,有利於台股未來發展,「現在指數逼近18,000,大家都戒慎恐懼,如履薄冰,這是好現象」。

謝金河強調,投資要先分清長缐或短線,有的只在乎明天,同樣是股市走勢,大家的感受都不會一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天說,台灣明年一定會缺電,但郭董並沒有說為什麼會缺電,只說一定會缺電,「看起來他帶著情緒」。如果真的重啓核四,最快要11年,藻礁的三接已延宕2年半,這都要時間,明年若缺電,跟這次公投關連不大。「台灣今年基本面非常好,回檔整理不必太在意,我們已是世界超強的市場。」

謝金河指出,今年Apple大漲,市值拉升至2.87兆美元,已經超過英國的GDP,也超過德國股市加起來的市值,這是贏家通吃的世界,巴菲特今年單是押注蘋果就大賺近300億美元,這是難以想像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