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高層19日協商竹竹縣市合併,未來如果地制法通過,包含雲嘉嘉、彰化也可能升格,屆時全台6都可能會變成9都。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批評「中央執政黨其實搞錯了方向」,現在人民最關心的是薪水、物價、經濟、防疫,中央在選舉敏感關鍵的時間點,做這樣的決定,會讓大家質疑是不是「把黨擺在國家、人民的利益之前」?

侯友宜指出,現在最急迫需要解決的是薪水、物價、經濟、防疫等問題,地方政府關心的也是趕快推動更大的建設,讓人民能夠在各方面蓬勃起飛。他認為,國土規劃及財稅劃分必須要有長遠的思考,尤其國土規劃又涉及到行政區的產業、經濟、民生、交通整個區域的平衡性,如何來面對國家的長遠發展,要非常的謹慎、不能急就章。

「中央真的不要搞錯方向,現在人民需要的不是這個」。侯友宜強調,政府不應先設定一個時間點,然後在選舉敏感關鍵時刻拋出這個議題,會讓人民質疑政府是不是把黨擺在國家、人民的利益之前,「大家都累了、也辛苦了、人民也煩了,好好的把人民現在最關心的薪水、物價、防疫做好,地方財源如何分配,讓地方可以發揮做好才是最重要。」

侯友宜提到,既然公投結果在電力上做了一個選擇,政府就有權有責負起應有的責任,告訴人民如何讓產業發展不缺電,另外包括已經談了很多年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也應該要一併思考。

侯友宜表示,國土規劃大家還沒有做好充分的溝通就拿出來談,對區域的整體發展過程,不管是產業、經濟、交通、民生,都太倉促了,「執政黨其實在倉促的時間是搞錯方向的」,呼籲中央應該趕快在這段時間團結,去解決民眾最關心的薪資、物價,經濟、民生、防疫等議題,才是執政者應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