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颱風「雷伊」北轉,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受到它外圍水氣影響,中南部將出現冬季少見的多雨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在這星期的上半週,南方雲系北移,台灣附近水氣偏多,週二雨勢最明顯,週三將稍緩,而今天(20日)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全台天氣仍然偏涼。

「雷伊」颱風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東沙島西南方850公里海面上,也就是鵝鑾鼻西南西方12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東北進行,預測明天(21日)2時的中心位置,將在鵝鑾鼻西南西方860公里海面上,請在南海航行、作業船隻特別注意。

雖然颱風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罕見地為中南部帶來水氣。氣象局指出,「雷伊」颱風北上後強度將減弱,外圍水氣會順著氣流吹送到台灣,造成水氣增多、各地陸續轉為有短暫雨的天氣,且因降雨導致感受較濕涼

至於今天天氣,雖然東北季風稍微減弱,各地天氣仍涼,全台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都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雨;雨勢延續到明天,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要注意的是,今天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明天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西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中度颱風「雷伊」北轉,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東沙島西南方850公里海面上,不會直接影響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