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王王力宏近日突然宣布離婚,前妻李靚蕾在社群媒體控訴王力宏出軌、約砲、召妓,引發軒然大波,王力宏竟先由父親打破沉默,寫下親筆信反控李靚蕾以懷孕逼婚、離婚拿數億台幣,李靚蕾今(19)早發文要求王力宏在下午3點前公開道歉,否則將提出毀謗告訴。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這件事體現出中華文化圈「渣男」的幾項特質。

矢板明夫表示,前不久談過中南海裡的張高麗,後來又冒出了個林秉樞,這次又被王力宏搶走了四大公投的媒體版面,事件也持續發展中。整體給人的印象是,最近中華文化圈裡流行「渣男」。

矢板明夫指出,這幾個事件至今為止,幾乎只聽到了被害方的一面之詞,並不完整,但也看到了很多的共同點:首先,在這幾個事件之中,看不到男性對女性的絲毫尊重,對女生肆意霸凌之後沒有任何反省;而女方則是一忍再忍,放棄尊嚴忍受痛苦,無底線般地不停的退讓,直到爆發的那一天。這或許是中華文化中長期男尊女卑,壓抑女性的變態傳統作祟。

矢板明夫認為,這幾個男人基本上都是需要別人照顧的巨嬰。比如說,張高麗性侵女生時,需要自己的老婆在門口了把風;林秉樞30多歲時,還為了要零花錢而痛毆母親;王力宏面對指控時,讓老父親出面發文解釋。這些都可以說是不成熟的表現,不管做好事還是做壞事都沒有獨立人格,也是歐美社會很少見到的。

另外,這幾件事之所以在社會上引起廣大反響,原因並不是因為事情的惡劣程度,而是因為事件中的男方或女方是名人。在爆料之中,其實還看到了其他被加害者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女性存在,但社會對她們並不是很關心。他認為,這幾件事只是冰山一角,在生活之中,應該還有很多的被害女性在一直忍氣吞聲。

矢板明夫強調,在台灣社會上雖然有很多幫助受害女性的團體,但是在文化上,或許對這些女性的人文關懷遠遠不夠,才使她們只有在下決心玉石俱焚的時候,才敢站出來。幾年前在歐美流行me too的時候,在中港台基本上沒有怎麼發酵,現在看來不是沒有問題,而是因為保守文化和社會不夠成熟,壓抑了女性們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