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台灣隊」全勝,完封,但我沒有喜悅,更確切說是「不敢喜悅」。看到反動勢力如此鋪天蓋地不惜要毀滅台灣,且僅贏二、三十萬票,多麼令人怵目驚心?

今年因疫情來襲,打亂了大家步調。我們新文化協會從八月起,一直在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年,包括我的臉書、廣播節目都在推展宣揚這段台灣人自覺歷史,及一連串紀念活動。直到十天前,我才在臉書貼文《似是而非的四大公投》,感謝不少朋友來按讚、分享,《新頭殼》網路媒體刊登的電子檔,還被不少朋友轉傳。

投票前兩天的深夜,我獲悉最後一波民調。最擔心的「反萊豬」、「反三接」,同意與不同意方支持度竟然都在誤差值內,也不管已三更半夜,請教幾位民調專家,想不到得到的回應都是:「快點去睡覺啦!」他們都不是說不同意方會贏,而是判斷四項公投都不會成案。也就是同意方的張力,達不到495萬票的門檻。

專家不愧是專家,判斷力如此精準。可是從國民黨為了摧毀民進黨執政,蓄意操弄食品安全鼓惑人心「反萊豬」。試想此案如通過,美、台關係勢必變化。說得更明白一點,美國人會想,我們生產的豬肉得到世界食品安全的認證,台灣人竟如此敵意,台灣被中國文攻武嚇,甚至引發戰爭,「我們美國人需要出兵去保衛、打仗嗎?」大家將心比心就可想像。我一夜難眠!

「反三接」則是擺明要阻斷台灣能源。此案是環保團體提出,原該是可以好好討論的生態議題。何況環保團體、人士與民進黨向來交好,昔日常站在一起奮戰。有誰聽過國民黨執政時在意環保、生態呢?三接是馬英九時代規劃,民進黨政府善加改變到影響藻碓生態最小,國民黨髒腳一伸進來,即攪濁、攪亂可以討論的空間。

贏了,也不敢喜悅是台灣人的歷史宿命。四百年來,台灣一直被外來勢力主宰,國民黨來了,台灣人付出多少先賢先烈的生命、青春、血和眼淚,才爭到總統直選,自己人有機會駕控這艘航行在風浪中的「台灣號」船隻,我們豈能不善加珍惜,戰戰兢兢,戒慎恐懼。

民進黨執政有很多需要改善空間,大家應該嚴予監督,也有弊病、弊端,大家應揪出來批鬥,千萬不要客氣、護短。但面臨台灣安全受到危害,我們則應該站出來全力護航,因為百年前台灣文化協會先賢早說了:「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