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公投結果,高雄市不同意票開出漂亮的成績單,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今(18)日感謝人民理性決定、展現公民意志,也是人民對總統蔡英文施政的認證、對高雄市政成績的肯定。

公投法規定,公投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要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即495萬6367張同意票)門檻,且需多於不同意票。投票結果顯示,四個公投案的不同意票都多於同意票,也代表民進黨公投主張「四個不同意」得到支持。

特別受到關注的是,高雄市於公投前強力催票,市長陳其邁下達軍令狀要拚出「四個不同意」的高票,果然在他的指揮及所有民進黨黨公職的努力之下,如願開出數一、數二的漂亮成績單。趙天麟對此結果表示感動並感謝人民做出理性的決定,也代表台灣公民社會的成熟 。

他說,即便在公投宣傳過程出現許多泛政治化、錯假消息,還疑似有中國力量介入干擾,但最終人民還是做出理性決定,不僅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進步的民主制度,也讓台灣在爭取加入CPTPP參與及各國乾淨供應鏈更具有優勢。

趙天麟說,公投結果可以視為民眾用期中考的方式再次對蔡總統施政的認證,也是人民對中央推出「大南方計畫」的肯定,確定高雄市長陳其邁「南霸天、領頭羊」的地位,代表陳其邁不僅招商引資有成,也於逆境中強力對公投催票有成,高雄再次成為「台灣英雄」。

他指出,高雄市迎來很多重大投資案,市民用公投票給予執政團隊回饋及肯定,相信公投結果會激勵中央更支持高雄招商引資,也是鼓勵陳其邁團隊要繼續「緊緊緊」繳出更亮麗的市政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