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16日批准對5至11歲兒童施打輝瑞/BNT(Pfizer/BioNTech)COVID-19疫苗,但衛生部稱將與社會大眾討論後再做決定。

儘管批准在巴西使用藥物和疫苗是國家衛生監督局的職能,且負責監管衛生部,但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表示,將分析國家衛生監督局的決定,並舉行公開聽證會,與科學界和社會大眾就此事進行廣泛討論。

國家衛生監督局長托雷斯(Antônio Barra Torres)接受巴西環球新聞(GloboNews)採訪強調,已經諮詢過專家,希望衛生部能迅速做出決定;為批准輝瑞的兒童疫苗,國家衛生監督局聽取幾個醫療組織的意見,包括巴西兒科學會和巴西免疫學會。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直否認接種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好處,16日他在網路直播節目強調疫苗的潛在副作用,例如可能出現胸痛、缺氧或心悸,建議由父母決定是否讓子女接種疫苗。

巴西感染管制專家芮契曼(Rosana Richtmann)指出,美國已經對5至11歲兒童接種超過500萬劑疫苗,證實與疫苗相關的安全性在科學界想要的範圍內,所以好處實際上超過風險。

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今天在記者會說,無論衛生部決定如何,他已經指示聖保羅州衛生廳長葛林斯坦(Jean Gorinchteyn)和免疫計畫督導保拉(Regiane de Paula)與輝瑞協商購買兒童COVID-19疫苗。

根據多利亞的說法,聖保羅州政府有資金和條件加快兒童接種疫苗的進程,衛生廳已致函輝瑞傳達購買意願,同時要求衛生部盡快展開對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

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15日也向國家衛生監督局提出申請,要求將中國科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與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研發的COVID-19疫苗CoronaVac用於3至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

聖保羅州政府已經預留1200萬劑CoronaVac,一旦國家衛生監督局批准,立即開始對此年齡層進行疫苗接種。

巴西免疫學會主席克福里(Renato Kfouri)指出,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對兒童施打CoronaVac,國家衛生監督局在9天內完成評估和授權輝瑞疫苗,現在也應該以同樣速度評估CoronaVac。

克福里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衛生部應盡快確定適用於兒童的疫苗接種策略,購買所需疫苗後馬上開始對兒童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