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貼出公投票圖樣,並將珍愛藻礁公投改成「三接停建」、將禁止萊豬進口改成「禁止美豬」字眼,引發總統傳播假訊息批評。不過,今(17)日公投前夕,蔡英文還是用同樣的字眼稱,再提出替代方案後,政府展現溝通誠意,讓許多有疑慮的公民團體與她站在一起,「不同意停建三接的主張」。「為了順利完成能源轉型,在停建三接這一夕,投下不同意,好不好?」

四項公投即將票,民進黨在投票前夕於高雄、台北分別舉行兩場造勢活動,呼籲「台灣隊站出來灣行出去」。台北凱道這場則於晚間7時舉行,先後安排新竹市長林智堅、副總統賴清德、青年代表潘祖芸、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以前先前遭到罷免的前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參與台中市第二選區補選候選人林靜儀以及也將面臨罷免投票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致詞。同時,也安排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其中,徐國勇因為腳傷,還挺著拐杖、坐在椅子演講;而鄭文燦因為桃園近日發生防疫旅館疫情,改由基隆市長林右昌代替;最後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壓軸演講。

蔡英文演講表示,台灣隊友的支持她一天都不敢忘記。今天台灣隊團結站出來守住台灣防線。公投的四個議題牽涉複雜政策。明天公投就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說,有些人還沒決定,也許珍愛藻礁、重視生態保育,但請他們理解,政府並沒有因為要發展經濟就不顧生態環境,三接開放面積縮小九成、工業港往外推,展現溝通誠意,讓許多有疑慮的公民團體與她站在一起,「不同意停建三接的主張」。

蔡英文說,三接能確保供電穩定、支持經濟發展,這是雙贏方案。她謝謝這些環保團體一起說服社會大眾。「為了順利完成能源轉型,在停建三接這一夕,投下不同意,好不好?」

蔡英文說,公投綁大選,提案方認為可以省下時間、金錢,但2018年經驗告訴大家,長長的投票隊不會省下時間,對那些要工作的人沒辦法排長長隊伍,是變相剝奪投票權利,邊投票、邊開票也會影響選舉公平。如果公投綁大選,對人對黨的喜歡,一定會影響對事情的判斷。所以讓公投歸公投,選舉歸選舉。

蔡英文說,這次公投最具挑戰是美豬進口議題。這是科學問題,專家告訴大家,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威脅健康。九年前開放美牛經驗,並沒有造成食安問題。牛肉如此,豬肉也會如此。

蔡英文說,開放進口,消費者仍然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豬肉。民進黨在2012年在野時曾擔心使用萊劑問題,但在國際組織Codex宣布標準後,黨主席蘇貞昌宣布接受國際標準。經過九年牛肉進口驗證,她認為透過國際標準、政府把關,這個風險是可以掌握的,也因此決心進一步開放萊豬,為了解決長久以來台美貿易問題。

蔡英文說,也因此,今年美國宣布重啟TIFA。有這個平台,台美才有機會共同討論雙邊經貿議題,為走向一個更自由化雙邊貿易做好準備,當條件成熟時也希望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蔡英文說,也希望加入CPTPP,很多會員都歡迎台灣,但期待台灣拿出決心,克服困難、打開市場、遵守國際規則,他們也看台灣如何解決美豬這個困難的貿易問題。

蔡英文說,「我們有個鄰居用盡全力阻止台灣走向世界,但為了台灣的生存發展,我們一定要走出去」,「生為總統,我將請求台灣人民,理解國家的處境,以及生存發展的必要,支持政府的立場」,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決心,也更願意來幫助台灣,克服中國的政治干擾,走向世界。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出席「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説明會。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蘇貞昌在「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壓軸致詞。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蘇貞昌在「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壓軸致詞。   圖:張良一/攝

公投投票前夕,民進黨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出席「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説明會。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出席「台灣隊站出來 台灣行出去」公投説明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