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晚(17日)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民主守夜活動,除藍營各級民代外,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到場宣講,不滿經濟部恐嚇民眾,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藻礁的公投過關,得靠高雄興達、台中火力發電廠多燒500萬噸燃煤來補足電力缺口,「難道中南部的人天生賤?」

黃士修表示,他為了公投已經絕食超過100小時,沒什麼力氣帶著大家喊話,但他希望告訴大家,明天投票決定了中南部民眾生存的權益。黃士修接著稱,去年一整年,全國因為肺癌死亡的超過9600人,這個數字每年都在增加,再過2、3年,每一年因為肺癌死亡將超過1萬人。

黃士修也指控,經濟部現在恐嚇民眾,若三接遷離公投通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蓋,中南部一年要多燒500萬噸的煤炭,台中人是哪裡得罪你?核四已經蓋好,運轉後中南部可以少燒7300萬噸的煤,可以補上三接不蓋的電力,民進黨政府搞非核家園,有沒有想過中南部民眾的命?

黃士修表示,他的絕食是希望用自己的犧牲,換取社會大眾對投票的重視,不要被少數政黨動員,蓋過全國多數的民意,到今天,中間選民可能都還有一半不知道明天要投票,難道中南部的人天生命賤?

黃士修接著說,明天的核四公投,不只是決定一座電廠能不能啟用,他訴求的是,全國民眾明天給中南部鄉親一個公正的審判,他沒有辦法保證每個故事都能迎來圓滿結局,但他必須奮鬥到最後一刻,永遠不屈服於命運、永遠對國家機器低頭,因此他懇求大家明天一定要出門投票。

黃士修最後甚至語帶哽咽稱,「我們只想要好好活著,我們有生存的權利,我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只是平凡人,但平凡人也能有自己的力量,守護自己心中的正義、守護家人朋友的生命健康。」

國民黨公投説明會台北場,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高喊:「我們只想要好好活著」。   圖:張良一/攝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出席國民黨民主守夜活動。   圖:擷取自國民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