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7)日公布四大公投民調,除「重啟核四」外,珍愛藻礁、禁止萊豬、公投綁大選三項都是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對此,基金會董事黃帝穎律師表示,中國國台辦對台灣四項公投下指導棋,呼籲「投下四個不同意,拒當中共幫兇」。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黃帝穎會後透過臉書表示,這份民調是在12月10日-12日進行,而12月15日中國國台辦對台灣四項公投下指導棋,他認為公投民意應有變化。

黃帝穎直言,中國要求台灣人公投反美牛,如果台灣人配合,可能變三個幫兇,第一,破壞台美互信及台灣遵守食安國際標準的國際信用;第二,阻礙台灣加入CPTPP,因為日本、加拿大、澳洲等11個成員國全都開放進口萊劑豬肉,台灣拒絕萊豬,將違反CPTPP協定食安檢驗禁止歧視規定;第三,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黃帝穎強調,反萊豬會讓世界看見台灣與中國為伍,因為台灣公投結果與中國採取相同無視國際標準的反美牛政策,所以國台辦在指導台灣公投的同時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要求台灣人公投反萊豬的效果,阻礙台灣經貿發展、打擊台灣國際參與,呼籲大家「四個不同意,才能拒當中共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