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挺萊豬開放,打起反中牌。她今(16)日下午臉書發文呼籲,要避免鎖回中國單一市場。因為,比起其他國家,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道路更坎坷,因為台灣有一個鄰居,全力阻擋走向世界、限制台灣的生存。「我們不能讓公投結果變相造成台灣經濟只能倚賴中國」。

蔡英文臉書發文提出五項理由,雖然,萊豬公投的主文談的是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但蔡英文還是以「反對美豬進口」字眼取代。

她說,距離公投倒數48小時,這段時間談了很多公投,若你還在思考怎麼投票,今天想針對美豬的議題再一次向大家深入說明,她也會把公投大補帖都放在留言處,希望讓各位朋友知道,為什麼她「不同意」反對美豬進口。「如果你也支持我,今天 請你幫我分享這一篇」:
1️⃣. 避免衝擊台灣經濟:
這幾天,財經界及產業界專業人士紛紛站出來,警示反美豬進口若通過,不只影響台灣加入CPTPP,更將衝擊國內經濟及股市面。這證明了美豬進口不是食安問題,而是貿易問題和經濟問題,我們應該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如何投票。

2️⃣. 台灣產業更有競爭力:
台灣有許多以出口為導向的傳統產業,至今仍然受到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的阻礙。若台灣成功加入CPTPP,勢必為台灣產業取得關稅及投資優勢,也更有競爭力。這樣可以讓台灣產業有更好的籌碼跟世界各國做生意,這是關鍵的時刻。

3️⃣.拓展國際經貿布局:
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與CPTPP,是讓台灣脫離國際經貿被孤立,最重要的兩件事。進一步開放美豬,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因此,若公投後,我們改變了美豬進口政策,會讓其他國家解讀為台灣對外貿易政策的不穩定性,甚至也不利台灣產業對外布局。

4️⃣. 政府做好食安把關:
食安是科學問題,科學上,專家告訴我們只要符合CODEX國際標準,就不會威脅到健康。也沒有人會一天吃6碗豬肝湯。馬政府開放美牛9年來,也已經證明符合標準、經過政府把關的美牛,不會造成食安的問題。#符合標準的美牛可以吃、美豬也可以吃。

5️⃣. 避免鎖回中國單一市場:
比起其他國家,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道路更坎坷,因為我們有一個鄰居,全力阻擋我們走向世界、限制台灣的生存。也因為這樣,台灣更需要走出國際,在經貿措施、產業競爭力上要更加努力,才能克服中國在貿易上的威脅,成為一個更自由、更繁榮的國家。我們不能讓公投結果變相造成台灣經濟只能倚賴中國。

蔡英文說,這五點是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談,謝謝大家耐心的閱讀,請分享給更多人,留言處也有相關影片可以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