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等四項公投案18日投票,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16日)表示,為落實民主價值,公投應與大選分開舉辦。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內政部、中選會、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就「落實查察以假訊息進行公投及網路宣傳,如何防範公投各種舞弊情事,避免干擾公民投票正當、合法結果之因應作為」進行專題報告。

陳宗彥會前受訪時說,公投一直以來是民進黨長期追求的價值,從推動公投到現在,歷經幾次變革,從門檻降低,到降低後、綁大選,失去論空間,也折煞所有基層選務人員,因此才認為要脫鉤。

陳宗彥指出,相信這次的公投投票,透過正反雙方清楚論述,讓民眾充分理解每個題目背後的價值,公投是國家政策重大決定,需要社會充分溝通,而上次九合一大選與公投綁在一起時,大家都只記得或關注當地的候選人,失去對於公投議題的討論。

陳宗彥說,這就是為何主張公投與綁大選要分開,再加上公投門檻已降低,這樣才能真正落實民主價值,讓國家重大政策透過公投,達到社會溝通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