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2號颱風「雷伊」快速增強為強烈颱風,由於時序已到12月仍然有颱風,而且還是強颱,也引起許多民眾關注。對此,中央氣象局今(16)日表示,12月颱風雖然少,但並不罕見,2004年的「南瑪都」颱風更曾襲台。而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資料,南瑪都颱風造成2死2失蹤的災情。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雷伊颱風在今日上午增強為強颱,目前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1540公里的海面上,以西轉西北西的方向,朝菲律賓群島移動,預估20日將北轉,屆時因北方冷空氣影響加上海溫較低不利發展,颱風將會快速減弱。

至於雷伊颱風是否可能侵台?趙竑則表示,機率很低,不過其水氣仍會為台灣帶來降雨,20日起西部及東南部會有短暫雨,其他各地也會有零星降雨,預估21日、22日水氣最豐沛。

此外,趙竑指出,雖然12月的颱風較少,但並不罕見,2004年的南瑪都颱風更曾襲台,也是目前12月生成的颱風中唯一侵台的。而氣象局資料顯示,西北太平洋1年中的12個月份都可能有颱風生成,12月平均是1.2個,最少的月份是2月,平均僅0.1個。

根據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資料,南瑪都颱風於2004年12月4日在屏東枋寮附近登陸,受颱風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有豪雨發生,造成2人死亡、2人失蹤,農林漁牧損失約6.7億元。

中央氣象局指出,12月生成的颱風中,目前僅有2004年的南瑪都颱風曾襲台(南瑪都路徑圖)。   圖:擷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