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進入倒數階段,各方陣營紛紛用力進行公投宣講,然而,事實查核中心14日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指,網傳圖卡「中國央視 表態4個同意」?經檢視《央視》後發現,傳言圖卡曲解節目談話脈絡,因此,為「錯誤」訊息。未料,此則查核訊息卻意外引發了兩派網友以及側翼粉專的激戰,因該篇圖卡被廣傳的匿名側翼粉專「鬥魂白鬍子」甚至公開向事實查核中心叫戰。

日前網路流傳圖卡指稱「中國《央視》表態4個同意」,然而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央視》節目後發現,該圖卡曲解節目談話脈絡,「中國《央視》表態4個同意」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圖卡來源是中國《央視》節目《海峽兩岸》10月5日的節目內容。該集節目中,提到公投的脈絡為中國北京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陳桂清分析國民黨對公投案的選戰策略及論述說法,內容並未表態4個同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引述陳桂清的發言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1個很明確的表態,他將4大公投定義為倒閣公投。也就是說,把這個4大公投提升到1個比較高的位階。也就是說代表著未來他上台之後,會集結國民黨的全部力量,來力推4大公投,也是讓這4大公投全部過關。等於說給現在民進黨執政的這個行政團隊1個強力打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海峽兩岸》節目內容為分析國民黨對於公投案的選戰及論述說法,陳桂清講述完後,主持人並未回應公投相關內容。其餘節目內容中,主持人及來賓未再提及公投內容,也無在節目上「表態4個同意」等言論,傳言圖卡曲解節目談話脈絡,因此為錯誤訊息。

不過,事實查核中心臉書該則查核文下方,湧入大批網友留言,有一派網友質疑,「關乎台灣安危的假訊息,不優先查核,不共同捍衛國家安全,專門查核有的沒的,真令人搖頭」、「謝龍介說吃萊劑睪丸會變小,都過三天了,請問查核報告什麼時候會出來呢?」、「不糾正吃萊劑會蛋蛋變小?」、「能在中國播出的節目內容,難道不是中共官方審批過才播放嗎?這就是官方立場」;也有另一派網友反酸,「某陣營自導自演又不是第一次」、「到底是哪個社群平台流傳的? 都不公布以正視聽嗎?」。

亦有人對事實查核中心的調查表示肯定,「『中國央視 表態四個同意』這句話真的就是錯的是假消息,我覺得沒必要硬凹。這樣只會讓人覺得犯錯了還死不認錯,當然大家心知肚明,我也認同,中國大概率不可能支持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比較有可能支持國民黨的四個同意,但對方真的就是沒說」、「立場跟有沒有講本來就是兩回事,這裡是事實查核中心不是政論節目,只負責查出到底有沒有直接表態,而不代表央視沒有這個立場,這樣也能扯到幫中共辯解」、「央視這節目當然是垃圾,只是並不能用這張截圖解釋成『央視表態』,如此而已。用謊言打擊謊言,並不會接近真理。」

該篇「中國《央視》表態4個同意」的圖卡,隨即被發現,「首次在臉書被廣泛傳布」的源頭,時間點在12月13日早上8時50分,由匿名側翼粉專「鬥魂白鬍子」發布,而圖卡中的「兩岸文化交流中心」,實為抖音帳號,追蹤人數僅70人。側翼粉專「鬥魂白鬍子」則公開叫陣事實查核中心,轉貼一則央視轉載的中新社評論,逕自宣稱,「你們給我來看這篇CCTV的報導,這樣算不算強國表態?你們現在回答我,我那篇文章是不是不實資訊?來戰!」,而其他一干綠營側翼粉專也紛紛跟進砲轟事實查核中心,形成一場大亂鬥。

綠營匿名側翼粉專「鬥魂白鬍子」公開向事實查核中心宣戰。   圖:翻攝自臉書

一干綠營側翼粉專紛紛力挺「鬥魂白鬍子」。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