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法院今(15)日上午審理港府申請的壹傳媒清盤(清算)案,正式頒佈壹傳媒清盤令,並由臨時清盤人中國西部水泥董事譚競正處理結束營業及變賣資產事宜。經濟民主連合今天前往文化部遞交陳情書,呼籲文化部在一星期內提出應對方案。

香港高等法院今早正式頒令壹傳媒集團清算。港媒報導,香港政府委任律師林卓麟表示,有關台灣蘋果日報的問題,會由法庭之前委任的臨時清盤人去處理;香港府 9 月底表示,政府委任的審查員未能索取所需資料,因此進入壹傳媒大樓搜集證據。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表示,這兩點證明了他們先前的疑慮,香港壹傳媒清盤將波及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且清盤過程恐涉及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的大量採訪資料,造成台灣嚴重新聞自由、個資保護與國家安全危機。

經濟民主連合今天前往文化部,遞交「給文化部長的一封信」,經民連說,記者出身、解嚴後第一批前往中國採訪的李永得部長,一定知道新聞自由之於民主國家的意義,也知道此事件對於台灣社會的影響。

作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民連呼籲文化部在一星期內,對壹傳媒清盤影響台灣新聞自由、個資保護與國家安全提出應對方案,包括依個資法限制蘋果日報個資跨境傳輸,並與民間團體進行對話。

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14日晚間舉辦「擁抱自由 蘋果加油」晚會。   圖:林冠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