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日前發表「面對Omicron,打兩劑AZ等於白打」的論點,引發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明,這並非全球主流意見,「太過度解讀也不好」。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出3點「不會白打」的理由,指出兩劑AZ後接種第三劑BNT,對Omicron的保護力和打三劑BNT差不多。

林氏璧今(15)日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出3點「兩劑AZ不會白打」的理由。第一,全世界現在流行的大魔王還是Delta,是否會完全被Omicron取代也未知。以Delta來說,兩劑AZ防重症的效果並沒有輸給兩劑mRNA疫苗(莫德納、BNT),並且在第三劑施打mRNA加強針後,預防感染的保護力也和三劑mRNA疫苗差不多。

第二,他說明,南非初步研究顯示兩劑BNT對Omicron感染的保護力僅有33%,不過防重症率仍有70%。以先前的變種株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來看,儘管中和抗體降低,但對重症的保護力都維持不錯,「沒有理由不相信,兩劑AZ對Omicron重症還是會有保護力。」  

最後,林氏璧補充,兩劑AZ之後第三劑接種BNT,對Omicron保護力和打三劑BNT差不多,若未經過前面兩劑AZ,單打一劑BNT也沒用,所以當然不會白打。他強調,保護力不會變成負的,建議現在只打一劑AZ的人,第二劑還是可以打AZ,第三劑再打mRNA疫苗即可。「當然大家都可以自己選擇。」

林氏璧整理3點「兩劑AZ不會白打」的理由。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