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4)日接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幹部時,拜託他們支持政府對於公投的立場,也要請大家多多幫忙,向親朋好友、公司的員工說明這次公投的重要性,請他們一起來支持。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第20屆全體理監事。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她除了要恭喜黃教漳理事長及公會理監事就任,也要特別感謝公會成員長期以來對台灣所做的貢獻。

蔡英文指出,在國內,公會頒發「傑出國貿人才獎學金」,以及成立全國唯一「跨境電商辦公室」,培育台灣子弟;大家也辦理冬令慈善捐贈,照顧弱勢,並且投入敬軍活動,提升國軍士氣。在外交上,公會除了跟國際重要的工商團體簽訂合作備忘錄,也和各國駐台經貿單位緊密合作、創造商機。在疫情期間,大家協助捐贈「Made in Taiwan」醫療口罩給需要的國家,也讓台灣的國際形象更提升。大家都是政府的好夥伴,一起從內政經濟、拚到國民外交的好夥伴,「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提到,現場的夥伴來自各行各業,對台灣這幾年來的經濟發展,相信都很有感受,台商回台投資大爆發,外商加碼投資台灣,國際上也看見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特別是這兩年來,台灣不僅守住疫情防線,產業也穩健發展,上個月的出口超過415億美元,再一次創下歷年單月新高,而且已經連續 17 個月正成長。

蔡英文談到,今年台美TIFA復談,也已經申請加入CPTPP,展現台灣要走向世界的決心。她有注意到黃理事長,以及公會夥伴都很支持台灣加入CPTPP,相信大家都很了解CPTPP對台灣經貿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談及週六的4大公投,蔡英文指出,這次公投的4個題目,對台灣的對外及經濟發展都會有些衝擊,不僅攸關台灣能不能展現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決心,持續拓展國際市場,也關係到台灣的供電穩定、能源轉型,以及民主發展。

蔡英文認為,這些議題對台灣都很重要,所以她要拜託大家支持政府的立場,也要請大家多多幫忙,向親朋好友、公司的員工說明這次公投的重要性,請他們一起來支持。

蔡英文說,台灣現在確實在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機遇期,經濟發展、對外經貿的拓展,都有難能可貴的機遇,她也希望可以把握機會,不要因為這次公投的幾項議題,把現在往外走的腳步拖垮下來。台灣正在進步,也請大家跟政府一起穩住政策方向,讓台灣繼續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

訪賓一行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教漳率領,經濟部長王美花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