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11 月,我出口高達415.8億美元,再一次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更是連續17個月正成長。至於台股,也持續向2萬點大關前進。此時,不少財經專家踩煞車,包括谷月涵提出台股碰到2萬點要快跑的論點,而多家投資機構也視為關卡,《財訊》社長謝金河14日一早在臉書表示,台股除非台積電出來領軍,否則指數不易大幅上升,「指數放在心中就好」。

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日前表示,台股今年底有機會見到1萬8000點,明年也可能看到2萬點,提醒股民要玩最後一波,不要玩太大,看到2萬點要跑快一點,引起投資人注意。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最近各財經專家、投資機構對未來1年的展望報告,大致都認為2萬點都是高點。他認為,當這個成為大家心中的天花板時,散戶一定先跑,而台股的目標一定不是2萬點。

從去年3月的8523點起漲,台股13日來到1萬7767點,漲幅超過100%。謝金河表示,股價漲多就是最大利空,今年已經大漲的台股,明年要繼續大漲,「十分不容易」。

其實在今年9月底,謝金河就曾預測台股上看2萬點,當時他與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的看法相符,都認為今年台股浄利有望成長46%,但提醒投資人要勤做功課研究,而不是探聽明牌。

時隔近2個月,台股真的朝2萬點叩進,謝金河點出台股最大利基,是基本面的強度,台灣第4季出口將超過1200億美元,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營收今年可望逼近41兆元,全年純利可以輕鬆跨越4兆元,明年配發現金股利可能高達2.7兆元以上。

現在大家都有2萬點的恐懼症,謝金河認為,除非台積電出來領軍,否則台股指數不易大幅上升,因為對未來有不知名的恐懼,指數會省著用,不會亂衝。他建議投資人注意,明年殖利率高的,基期較低的個股會比較有機會,「指數放在心中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