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天(13日)在臉書分享一段影片,時任社民黨召集人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批評,民進黨對於環境態度、政策,根本是會製造汙染的綠色。對此,范雲下午回應,對於藻礁公投案,她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立場一致,「呼籲大家投下不同意票」。

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18日登場,羅智強在臉書分享一段影片,並稱「范雲狂吐蔡英文,不轉發對不起范雲」。范雲在影片中表示,「我們嚴肅地要求我們的政府、要求我們的行政院,請遵守你們的總統候選人選前『藻礁永存』的承諾,承諾藻礁永存」;范雲更批評,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就發現那個綠色不是我們要的,民進黨根本是一個塑膠、會製造汙染的綠色。

對此,范雲回應,當執政者沒有提出三接外推方案時,她的確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一樣,認為三接方案應該重新思考,但在民進黨政府做出最大努力之後,她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一樣,拜託大家在公投第20案,投下不同意票。

范雲引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聲明指出,據政府提出的外推方案,工業港預計將再向外推455公尺,遠離藻礁生態豐富的區域,也不進行浚挖與填地,在時程上,則是較原先預計供氣的時程延後2.5年,可於2025年6月開始供氣。

范雲說,在外推方案之下,三接工程對藻礁生態的影響為何,突堤效應、漂沙、溫排水等問題以及應對策略,仍需在環差會議有更細緻的討論,然而,相較於馬政府時期的規劃、民進黨時期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外推方案已經在減少對藻礁衝擊上有了相當大的改善,對於能源轉型時程的衝擊也確實比三接遷址來得更少。

范雲強調,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是她信任的社運夥伴,「我與他們一起呼籲大家,公投案第20案,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讓台灣能源轉型順利,南北不正義不再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