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強,有專家認為,邊境管制應該要嚴加管理,視入境者的疫苗施打情形做配套,例如第二劑接種後未滿6個月要補打第三劑。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過於細節的管制措施對入境者過嚴苛、也會增加國人返台困難。

羅一鈞表示,前日公布的3例Omicron病例都屬於突破性感染,其中有2位是兩劑接種完後還未到6個月。實際上,疫苗施打後多久保護力會衰退到對Omicron無效,可能會因疫苗廠牌、接種間隔、接種疫苗後的狀況等排列組合,需要更進一步的資料。

有關邊境管制,專家表示,不應該只看入境國,也要看對方的疫苗施打狀況作安排。羅一鈞解釋,以操作層面而言,如果加上疫苗廠牌、接種間隔等考量,對入境者的條件會過於嚴苛,也會使國人返國之路更加困難,管制措施還會詳加研議。目前,針對10個重點高風險國家採取入境送至集中檢疫所14天,沒有禁止入境;其他國家則是入境後至防疫旅館管理,這些措施已經比大部分國家嚴苛,包括隔離期中、期末的採檢,邊境也會多加把關,民眾可以放心。

至於第三劑間隔時間,有專家建議,第三劑疫苗間隔不用等到5個月,可以縮短到8至12週。發言人莊人祥提到,有關這部分,近期會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針對此議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