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被前男友林秉樞施暴引發社會關注,高嘉瑜今天(13日)偕同多名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性別暴力零容忍」,將對《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提出修法,將性隱私權入法,保障被害人權益。

Deepfake「換臉」事件到施暴案,身為雙重受害者的高嘉瑜今天偕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何志偉、許智傑、江永昌召開「性別暴力零容忍!誰作被害人後盾?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即時下架性影音保護被害人」記者會。

高嘉瑜指出,現行法制針對性私密影像仍有缺口,在私密影像刪除的部分,現行僅針對妨害秘密、散布猥褻物品罪,未考量私密影像特殊性;在私密影像下架的部分,關於平台業者在色情守則自律規範禁止,並無相對法律與罰則;在被害人保護的部分,現行性侵害防治未包含虛擬性暴力,被害人保護、心理諮商等相關法規未整合。

為加強有關性私密影音及網路合成性影音散布等犯罪行為之防治,保護散布性私密影音及網路合成影音之被害人,高嘉瑜等人提出修法,除了修改法典名稱從《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改為「性侵害及性隱私犯罪防治法」,修法中也將強化網路業者之下架義務、違反下架義務之罰鍰以及強化被害人保護等。

許智傑則說,這次修法重視性隱私如何防治,很多網路平台業者認為內容不歸他管,但是內容跟電影一樣,有些限制級電影,網路平台業者應負責篩選,若網站有類似案件發生,也會要求業者主動下架、有所作為。

蔡易餘認為,這應該能叫恐怖情人條款,很多私密影像畫面,在男女朋友分手後,變成要脅工具,讓被害人活在恐懼之中,希望法律能順利通過,以保障女性或男性。

何志偉關切部分網路、雲端都是在境外作業、儲存,恐形成灰色空間,呼籲行政單位要有跨國邏輯、努力處理;江永昌說,這十幾年來,同居暴力、親密愛人所造成家暴的越來越增加,過去著重在性侵害處理,但現在應納入竊錄私密影像、影音、製作,不實散布等作為。

與會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專門委員閻立泰回應,目前參考歐盟、國外法律規範做調整,希望除了建立平台問責機制外,遇到特殊狀況也能快速下架處理,有關法治條文修正,NCC主委陳耀祥有回應委員,年底之前會有初步方案,供外界討論。

 

許智傑特地送小卡片替高嘉瑜加油打氣。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