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日前接受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專訪,內容已於昨(11日)刊出,專訪就台美關係、台歐關係、兩岸情勢以及國際對台支持聲浪的議題進行討論,其中,提到若兩岸發生衝突,吳釗燮表示:「台灣絕對會全力自我防衛,不依賴其他國家為台灣而戰。」

根據外交部消息,吳釗燮指出,捷克、美國、法國、波羅的海等國家及歐洲議會的國會議員接連訪問台灣,法國、瑞士、荷蘭、愛爾蘭及歐洲議會等也紛紛通過友台議案,顯示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力量日益增強,形成一股趨勢。

吳釗燮呼籲「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等國際民主同盟,應該就兩岸情勢持續表達明確立場,以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吳釗燮更表示,台歐關係深化的原因主要在中國的人權問題,使得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察覺到中國的威脅,並意識到台灣是可信賴的合作夥伴。

而針對中國共機頻繁擾台等軍事恫嚇舉動,吳釗燮表示,維持台海現狀、避免挑釁是台灣一貫的政策,但若發生衝突,台灣絕對會全力自我防衛,不會依賴其他國家為台灣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