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萬隆變電所今(12)早傳出爆炸,新北中永和、新店、深坑及北市文山地區大停電台電表示,此次停電影響了約30萬戶。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隨即質疑,台電頻繁降壓甚至降頻供電,今年甚至連秋冬季都偷偷降壓,情況已經非常危險,台電則駁斥,指出特定人士在此時針對公投議題做政治操作意圖誤導民眾,不恰當更不應該。

黃士修在雙北停電後隨即在臉書發文質疑,幾年前我們許多專家學者就警告政府,降壓會造成電網系統潛在損傷,國外研究甚至不敢玩到降頻。台灣因為關掉一半核電而缺電,台電頻繁降壓甚至降頻供電,今年甚至連秋冬季都偷偷降壓,情況已經非常危險。

針對停電一事,台電今早回應,09時42分台北P/S #5DTR故障跳脫,造成161kV系統及69kV系統全停。台電進一步說明,今日逢假日用電較低,預計備轉容量率高達12%以上,維持在供電充裕的綠燈,變電站設備故障起火時,備轉容量率高於10%,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穩定。

台電駁斥黃士修說法,無謠傳所指因降壓所造成停電,強調台電第一線同仁全力搶修中,特定人士在此時針對公投議題做政治操作意圖誤導民眾,不恰當更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