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西部在美國時間昨(10)日晚間遭到龍捲風侵襲,短短24小時內就出現至少30起,席捲了6大州。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目前遭遇龍捲風襲擊的6州當中,有5州出現罹難者,至少有84人因龍捲風襲擊而死,且其中一個龍捲風橫掃超過250英哩(約402公里),超過台灣全長394公里。而肯塔基州受創最深,有無人機拍下當地在龍捲風襲擊後,整個住宅區被夷平的慘烈畫面。

據《CNN》報導,這次的龍捲風席捲了6個州,包含阿肯色州、伊利諾伊州、肯塔基州、密蘇里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納西州,6個州至少發生了30場龍捲風,已經造成至少78人死亡,其中又以肯塔基州的災情最為慘重。

綜合外媒報導,肯塔基州是此次龍捲風襲擊中死亡人數最多的州,目前已知有70人死亡,州長畢西爾(Andy Beshear)表示,未來死亡人數恐將上修,可能會超過100人死亡,成為肯塔基州有史以來傷亡最慘重的龍捲風事件,甚至可能是全美有紀錄以來在12月最致命的一次龍捲風爆發。有無人機在天亮後飛越肯塔基州梅菲爾德(Mayfield),人口約一萬人的梅菲爾德住宅區幾乎夷為平地,房屋殘骸四散,許多車輛也被吹翻,令人怵目驚心。一棟建於19世紀的法院大樓也被攔腰折斷,屋頂整個消失不見,當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亞馬遜在伊利諾州南部的倉庫也被龍捲風襲擊,屋頂部分倒塌有三分之一被夷為平地。據傳有超過100人受困。 警消出動大型機具經過徹夜搜索,持續救出受困民眾,但目前還不清楚傷亡人數。

據報導,美國田納西州奧拜恩縣(Obion County)的緊急管理處主任表示,週五晚間分別有2個龍捲風襲擊當地,位在田納西州奧拜恩縣的一間養老院因龍捲風侵擾而倒塌,造成1人死亡,20多人受困於建築物。而同樣位在田納西州的萊克縣(Lake County)也受到另一個龍捲風的襲擊,一間亞馬遜物流中心的屋頂在龍捲風的破壞下倒塌,至少有100輛緊急救援車到達當地進行救援工作,目前不清楚有多少人受困其中。

據《CNN》 表示,這次龍捲風災情,造成5州至少25萬4000名用戶停電。美國西肯塔基大學(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由於校園失去電力供給,因此原定於今日舉行的畢業典禮也取消。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更觀測到,龍捲風移動路徑橫掃達250英哩(約402公里),橫跨阿肯色州、肯塔基州、密蘇里州、田納西州等4州,目前氣象局正研究是否屬於同一個龍捲風的路徑,若是同一個龍捲風,將成為史上路徑最長的龍捲風。越1925年時一個橫跨3州、路徑219英哩的龍捲風紀錄。

美國總統拜登則於台灣時間11日晚間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他聽取了有關美國中部毀滅性龍捲風的簡報。在這樣的災情中失去親人,是一場難以想像的悲劇,正在與州長們合作,確保提供搜救團隊在救援和進行損失評估的過程中擁有他們所需要的任何東西。拜登也表示,為了避免影響搶救進度,他會等確定不妨礙救災的時候,再去肯塔基州勘災,他很樂意去,但他不想礙事。

緊急馳赴梅菲爾德的肯塔基州州長貝希爾(AndyBeshear)也表示,難以言喻,他從未見過這種毀滅程度。他相信,這是歷來侵襲肯塔基州的最致命龍捲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