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總決賽,歷經兩個月三階段賽程,於今(12/11)日傍晚在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多功能區圓滿結束,本屆獲得首獎的教案,是由高雄福山國小打造設計的「Niki 在線•愛在福山」課程奪得首獎,來自新竹縣東興國小以「劉其偉畫作」規劃「Max Walker」主題式跨領域教案,以及台南永康國中10位教師,深入夏卡爾對妻子之「愛」與對故土的「鄉愁」發展出「與夏卡爾一同打開永康夢與希望的窗」教案獲得優等獎。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同時也擔任本次競賽決審評委,她在競賽結束後接受訪問表示,新竹東興國小以藝術課程出發,從社會、自然、國教議題融入,把攀樹、原鄉踏查、跨海視訊、息物投影等活動和跨足健體領域、戶外教育及資訊科技,以跨年段的遊戲式學習活動,結合兒童節闖關,完成一場探索「原.野.窩」大冒險,激發孩子自主學習。台南市永康國中則從夏卡爾畫作發展出「親藝」、「浸愛」、「履程」三大學習構面,從全年級的藝術課程出發,延伸至各領域以夏卡爾不同風貌的畫作及元素,結合生命教育及多元文化議題共構出完整的課程設計,並帶領學生打破學習領域藩籬,創造出跨領域教學模式,讓學生從藝術探索自我、關懷家鄉、包容多元的過程擴展學習視野。

而由高雄福山國小策劃的「Niki 在線•愛在福山」課程,設計發展出「Hello!妮好」、「就是喜歡妮」、「與妮同在」的三個模組,是整合藝術、生活、語文及綜合活動領域,並運用資訊科技,透過藝術創作引領學生產生學習遷移,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到人與環境,讓學生覺察自己、同理他人,成為更好的自己並與他人共好。教案從學生生活情境出發,培養學生運用設計思考進行跨域、跨界整合,讓學生充分培養生命態度及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獲得評審一致表決肯定。

「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參賽校數與參賽教師有逐年增加趨勢,今年為符合防疫規定做滾動式調整,首度將「創意教學」獎項分離出「廣達游藝獎」辦理,獨立辦理的「廣達創意教學獎」並未受到疫情影響,不但保持包括金馬、澎湖22縣市全部參賽盛況,今年近200所國中小及高中以混齡、跨校、跨區,近800名教師組隊報名參賽,為此,廣達文教基金會特別將總獎勵金額增列超過新台幣60萬元。

另因疫情關係,廣達文教基金會改變以往國外藝術參訪行程獎勵,直接以發放獎金方式作為最實質的鼓勵,本屆首獎及優等團隊,首獎與兩組優等作品,除分別可獲得20萬元及15萬元獎勵金外,還頒贈獎座及獎狀,其餘佳作各得2萬元及獎狀鼓勵。

「廣達游藝獎-創意教學」得獎名單。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福山國小課程架構。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高雄福山創意教學團隊。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