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在媒體投書,直指台灣已經是「不自由的民主」,這位前總統的看法跟國際社會南轅北轍,全球各項自由排名,無論是新聞自由、網路自由、政治權利、公民自由等等都深獲國際肯定,全球排名更是位居前位;然而,馬前總統猶如活在平行時空,他似乎忘了,自己也曾經過民主選舉的洗禮,更因此獲得人民賦予的政治權力,也因為台灣社會的自由開放,他才可以自由的扭曲事實提出「不自由」的謬論,這不正好證明了台灣是「過度自由的民主」嗎?! 

馬利用自由破壞台灣民主形象

讓人感嘆不已的是,馬前總統睜眼說瞎話的民主觀是如此落伍,完全錯誤理解學理上對「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的定義,硬套在台灣的民主經驗,這跟中國自稱自己是民主國家一樣無知,檢視扎卡利亞對於「民選專制」的論述,民主國家會出現專制現象,是因為民主是流於選舉的形式,而有「民主倒退」的現象。以此來看,台灣在進入民主時代後,從來沒有恣意延長任期、限制人民自由、打擊異己等「反民主」情事,馬前總統所指的絕對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吧!

問題是,馬前總統對台灣的指控是子虛烏有,但卻中國沒有任何批評,他選在美國主辦「全球民主峰會」之際,刻意投書扭曲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難不成是要幫中國討公道?馬前總統抨擊台灣民主的思維,跟中國批評西方民主的角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好默契,這對照部分藍營御用學者近期在政論節目替「中國式民主」說話一樣,一副「民主不是某些國家的專利」,刻意粉飾「亞洲式民主」的謬論,深怕「中國受傷害」,不惜胡扯濫用自由來扭曲民主,這些人根本是「共犯結構」。

馬前總統說,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國民黨是違憲,不是一個「法治國」該有的表現;但是,馬前總統的說法完全是邏輯謬誤,首先,無論從憲政或法治的角度來看,有沒有違憲不是他一個人說的算,也不是執政黨或在野黨說得準,這必須經過大法官釋憲才能定論。其次,繳回不當黨產和轉型正義,這是針對過去威權時代國民黨的不法所得與行為,這在許多歷經過威權迫害的民主國家也有類似作法,國民黨過去侵害人民權益、台灣民主的行為不勝枚舉,沒有還原就認錯,想要用時間來矇騙帶過,誰是民主罪人?

台灣是「充分自由的民主」國家

如果台灣的民主,在馬前總統眼中是如此不堪,那麼國民黨又怎麼解釋他們操弄的「公投鬧劇」,倘若台灣是「不自由」的國家,那麼馬前總統又如何可以在各種場合中表達觀點和立場,國民黨阻撓民進黨執政,從在野監督與政黨競爭的角度來看,無可厚非;但是,歷史就像一面明鏡,馬政府時期國民黨立委藐視國會程序,30秒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的「黑箱操作」,以及太陽花運動時強勢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及抗議人士,試問馬前總統,國民黨執政時的台灣民主是什麼?是「民選的專制」嗎?

馬前總統似乎對「網軍」相當不屑,不過並不是出於對「霸凌」或「施暴」的正義凜然,而是他深知網路世界的影響力,正確的說,馬前總統跟習總書記一樣,都對網路言論十分感冒。諷刺的是,國民黨嘴巴罵民進黨的網軍,但也同時在下達網路輿論風向的空戰,馬前總統似乎故意忘記,朱立倫主席也相當重視網路議題攻防;還有曾是他在總統府擔任發言人的羅智強也自詡是百萬網紅的戰鬥藍,更不用說,目前國民黨內群起對侯友宜的口水怒罵,網路上的一來一往可是相當精彩。

說白了,也正是因為網路的自由,台灣才有這麼多網軍,朝野政黨都有自己的數位策略,更正確的說,各主要政黨都有網軍,這是政黨競爭的一環,馬前總統拿出來說嘴,如果不是無知,那就是反映出內心威權靈魂的恐懼不安。持平而論,台灣就是太自由,所以才會有各種各樣的言論,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樣的台灣民主社會,並非如馬前總統說的「不自由的民主」,而是「充分自由的民主」。正也是因為台灣的自由,也成了中國對台破壞製造混亂的破口,有良知的政治人物應當大聲批評中國對台灣民主的傷害,不過,國民黨、馬英九應該不敢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