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昨出現1例確診個案(案16186),為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P3實驗室)前員工,該員工曾被染疫的老鼠咬過2次,引發外界對感染源的討論。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0)日表示,過去有3國曾出現新冠病毒「由動物傳染給人」的少數案例,顯示可能性一直存在,但非主要傳染途徑。

羅一鈞提到,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國際上已有少數新冠病毒由動物傳染給人的案例報告:去年11月丹麥發現水貂大規模感染,且有傳染給養殖場人員的多起案例,因此決定全面撲殺丹麥境內的水貂;後續荷蘭和波蘭也報告了有水貂傳人的案例。

根據許多動物研究,許多哺乳類(如倉鼠、貂、兔子、豬等等)其實都可以感染到新冠病毒,在實驗室的環境裡,同個物種也出現相互傳染的情況。而靈長類(如恆河猴、食蟹獼猴、狒狒等等)也可以感染到新冠病毒。這顯示,新冠病毒由動物傳人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且去年水貂傳人的歐洲案例也證實了會發生。但從全球流行的角度而言,動物傳人仍屬少見的傳染途徑,也不是造成世界流行的主要原因。

羅一鈞指出,在個案調查中,會把動物傳人列入可能的來源之一,不過也會針對環境做採檢,以找出確切的傳染途徑。指揮官陳時中總結,不是沒有類似(動物傳人)的報告,但也不是快速、嚴重的傳染途徑,否則報告會更多,算是罕見的情形。陳時中說,在完整報告出來之前,不宜做過多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