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今( 10 )日引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UAE)高級官員證實,阿聯政府已下令暫停中國在首都阿布達比的哈里發港進行的工程施工。稍早前美國情報機構懷疑該工程是一處軍事設施。

阿聯是美國在中東地區長期盟友,拜登政府警告中國秘密工程恐怕將威脅到讓美阿之間的關係。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阿聯總統外交顧問加加什(Anwar Gargash)在美國智庫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演講時表示,阿聯已應華盛頓要求下令暫停該設施的施工。這也是阿聯官員首次對此問題發表公開評論。

加加什表示,阿聯的立場不變,認為這些設施並非用於軍事或安全用途,不過他沒有詳細說明這些設施將用作甚麼用途。

《華爾街日報》也引述一名知情人士報導,中國暫停了阿聯一個祕密港口的建設。

據報導稱,美國官員大約在一年收到情報指出,中國在阿布達比以北約 80 公里的哈里發港疑似進行可疑活動。美方則是在 2021 年春季根據機密衛星影像,發現一個由「中國遠洋運輸公司」建造和運營的貨櫃碼頭上正在進行可疑的建築工程,推測深挖地基可能是將興建樓房,且為了防止審查,工地上方還蓋著掩蔽物,因此懷疑中方在港口興建軍事設施。

美國總統拜登曾警告阿聯政府,中國在該海灣國家的軍事存在可能會威脅到兩國關係。不過阿聯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稱,阿聯從未有過任何讓中國建立任何軍事基地或前哨基地的協議、計畫、會談的意圖。

美國接獲情報,稱中國在阿聯酋港口興建軍事設施。(哈里發港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