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政府今(10)日閃電宣布終止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並立即轉向與中國復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10)日發布聲明痛批尼加拉瓜獨裁總統奧蒂嘉,同時也向全球民主國家喊話,鼓勵所有重視民主法治的國家與台灣來往。

對於尼加拉瓜奧蒂嘉政府宣布對台斷交,普萊斯再度將矛頭指向尼加拉瓜11月7日總統大選是一場「假選舉」(sham election),由於日前尼國政府主動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普萊斯也批評,人民並未授權奧蒂嘉政府,把尼國從美洲大家庭之中移除。

普萊斯表示,奧蒂嘉在未經自由和公正選舉的情況下就任,不能代表尼加拉瓜人民的意志,他們持續爭取民主,行使自由人權和基本自由。普萊斯痛斥,「然而,我們知道,這剝奪了尼國人民在民主、經濟成長上的堅定不移的夥伴」。

普萊斯認為,台灣與西半球民主夥伴的關係,為那些與台建立關係的國家人民,提供重要的經濟與安全益處。普萊斯強調,「我們鼓勵所有重視民主體制、資訊透明、法治、為他們的人民促進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台灣的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