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在台灣時間今(10)早宣佈與台灣斷交,不到3小時,中國宣佈和尼加拉瓜復交。對於尼國與台2度斷交,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在中壢區興國市場宣講公投宣傳時受訪表示,中國透過各種手段要讓台灣消失、讓中華民國消失,希望國人一起支持政府,讓台灣勇敢走出去。

鄭文燦指出,中華民華台灣生存最大的挑戰就是對岸的北京政府,中國用這種手段,包括外交的圍堵、經濟的脅迫、軍事的威脅,要來讓台灣消失,讓中華民國消失,這個是我們台灣國家發展最重要的課題,請國人一起支持我們的政府,讓我們台灣能夠勇敢的走出去。

鄭文燦說,台灣是非常真誠的扮演國際角色來幫助其他國家,例如農耕隊、醫療團在各個友邦幫助當地人民,台灣善盡國際責任,做好友邦的角色。

鄭文燦認為,中華民國台灣生存的最大挑戰是來自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它要消滅我們的存在,讓中華民國消失、讓台灣消失,這是我們最大的根源。

鄭文燦也提到與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尼加拉瓜的經驗,「那一次訪問我印象很深,包括了委內瑞拉的強人總統查維斯有到現場,晚上晚會我也有上去演講,那時候我剛好站在舞台上,阿扁總統也有參加那場就職典禮跟就職的晚會。」鄭說,台灣真的遇到很多外交困難,請國人要多多支持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