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及重啟核四公投案即將在18日投票,遭國民黨內質疑在公民投票議題「自私」的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時表示,絕非黨的意思一定要超過民意,或超過讓別人沒有去做好思考的空間,最重要的是說清楚自己想法,讓民眾選擇。

針對國民黨人士批評,不關心黨務及黨未來、只想扮演好地方首長是「自私自利」,侯友宜反問:「如果國家大於黨的時候,你的選擇會選擇國家,還是選擇黨?如果黨大於派的時候,你會選擇黨,還是選擇派?」他認為,順序很清楚,有些議題都是很簡單的民生議題,就用民生議題方式去選人民關心的事,然後清楚論述,最重要還是尊重民意,這才是民主進步國家。

對於為何不對4公投案表態,侯友宜指出,平凡人只要「靜好歲月」,政府要給台灣人民靜好歲月。他看到台灣多年對立、衝突嚴重,撕裂很多台灣人情感;他是鄉下孩子,首次選舉只想做事,為國家做事,是愛中華民國,不想對立和衝突,他想團結台灣,好好做事。公投案本來就是專業、理性及科學,大家可好好論辯,讓民眾很冷靜思考、選擇。

侯友宜直言,公投搞得像選舉,對立、衝突,不累嗎?人民都煩了、累了,大家要的是思維清楚的說明,尊重人民決定。這些議題很多是權責問題,包括天然氣及核電等能源政策,有權力的人有責任,中央政府面對這些議題態度如何?要很清楚論述,絕非製造對立和衝突,要扛起現階段責任,這才是人民寄託的有為政府。至於被說會加入民進黨,侯友宜直呼「笑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