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共和國今(10)日宣布與我國斷交,而這已是尼國第2次與我國斷交,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只是將彼此的關係越推越遠,「台灣是不會被擊垮的!」

尼加拉瓜突然宣布與我斷交,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尼國外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斷絕與台灣外交關係,並停止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我國外交部對此深感遺憾,並表示將全面停止雙邊合作。

這是尼國史上第2次與我國斷交,2次間隔36年,且都是在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

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在臉書表示,奧蒂嘉在連任第4屆尼加拉瓜總統後再度與台灣斷交,這是他任內第2次與我斷絕外交關係。作為國會議員,他深感遺憾。台灣的國際地位備受打壓已長達近70年,我們的外交人員在世界各地艱苦經營,但往往遭遇困難與挫折。

何志偉說,即使如此,我們仍要樂觀,他才剛剛送走波羅的海三國議員,深知台灣在歐盟的地位已大幅提升。「我們在印太、歐洲都獲得比過去以往更高的關注度,以及更深刻的交往,這是更重要的事」,外交是現實而殘酷的戰場,總有勝有負,辛苦在尼國的外館夥伴。

王定宇也指出,台灣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尼加拉瓜和其人民的好朋友,也一直盡力的協助尼國人民,如今因為中國的介入,與尼國政府的緣分結束,令人遺憾,對於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台灣,只是將彼此的關係越推越遠而已,「台灣是不會被擊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