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109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評比結果出爐,新北市續創佳績,再次獲頒地方環境清潔考核特優。這次無預警的考核評比,新北市除榮獲直轄市組特優獎,指定及推薦考核的樹林區及該區樹興里、永和區及該區大同里亦皆榮獲特優,是這次考核中六都唯一大滿貫。

新北市環保局程大維表示,該考核項目包含道路、溝渠、除草、公廁、遊憩地區、空地空屋等環境清理維護工作及各項污染環境行為的取締等。新北市能從各縣市中脫穎而出,除了政府相關單位的努力外,當地里長及環保志義工的積極參與,更是環境維護的關鍵。

環保局近年來持續推動各項環保政策,包括「里環境認證」、「黃金資收站」、「社區防蚊師培訓」、「公民種子講師認證」、等措施,讓環保工作扎根於日常。並透過里長、志義工的在地實踐與宣導,將環境清潔觀念深植家戶,也發揮潛移默化的功用。

此外,環保局每年都會協同里長、里民及志義工進行「好所在家園清淨計畫」,將里內各處髒亂點、空地空屋進行全面性整頓,透過第一線里長、志義工朋友與環保局清潔隊縝密配合,並以點、線、面的方式逐步擴散,以維持新北市乾淨市容。

這次推薦參與村里組考核的樹林區樹興里,在里長詹美齡的帶領下,里內志義工將數處髒亂點化成小花園或停車場、推動綠植栽,設置綠牆、綠籬及香草花園,詹美齡更用心分配清潔維護的責任區,安排各鄰長負責。值得一提的是,里內原有一處台鐵員工宿舍,拆除後現已規劃為原生種植物公園,由里內居民共同栽種原生種植物,是里內新亮點。

樹興里也積極推廣各項環境教育及環保推廣活動,結合里內樹興國小學童與里內樂齡長者,辦理各式體驗活動,例如節能減碳、循環資源再利用。因此樹興里不僅在106年及109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這次能再獲得佳績,詹美齡開心表示,這次獲獎是清潔隊員和環保志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未來會繼續保持並且讓樹興里更上一層樓。

考核當天現場抽中的指定里永和區大同里,由里長陳健蒼及環保志工認養清掃里內巷弄道路及公有設施,因社區老舊已列為都更預定地,環境維護不易,需花費加倍的時間與心力來進行維護。綜合各項成果,這次努力再次獲得評審委員青睞,亮眼成績反映出新北市平時在環境維護工作上的扎實與全方位。

程大維強調,環境的維護須要眾人齊心合力,此份榮耀屬全體市民,也感謝里長、志義工和清潔隊一起努力共創乾淨、美麗的城市,未來也將持續秉持「好還要更好、乾淨還要更乾淨」的態度繼續打拼。

這次無預警的考核評比,新北市除榮獲直轄市組特優獎,指定及推薦考核的樹林區及該區樹興里、永和區及該區大同里亦皆榮獲特優,是這次考核中六都唯一大滿貫。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辦理「社區防蚊師培訓」,讓環保工作在日常中扎根。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署辦理109年地方環境清潔考核評比結果出爐,樹林區及樹興里榮獲特優。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參與村里組考核的樹林區樹興里,在詹美齡的帶領下,里內志義工將數處髒亂點化成小花園。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這次推薦參與村里組考核的樹林區樹興里,在詹美齡里長的帶領下,里內志義工將數處髒亂點化成小花園或停車場、推動綠植栽,設置綠牆、綠籬及香草花園。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樹興里環保志工進行環境維護。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