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四大公投倒數10天,國民黨9日將在新北舉辦大型造勢,但新北市長侯友宜未答應出席。負責主辦造勢的新北市議長蔣根煌8日在中常會上意有所指表示,國民黨的執政縣市首長,不應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去造勢,還提醒「不要跟台灣民眾黨靠太近」,被視為是劍指日前與柯文哲同台的侯友宜。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不甩國民黨」就是侯友宜的基本盤。

公投進入倒數階段,侯友宜因態度曖昧,不與黨中央為伍,引起國民黨內反彈。侯友宜與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同台出席《遠見雜誌》論壇,在發表談話時坦言:「隔一年多他(指柯文哲)要離開、他(指鄭文燦)也要離開,我搞不好也要離開(指任期屆滿)了,還有機會替市民朋友做什麼,要把握」,一番話也引發外界聯想。

蔣根煌與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籌辦9日在新北市新莊進行大造勢,喊出6000人參與,蔣根煌8日透過視訊出席中常會並邀請中常委出席造勢,據了解,蔣根煌也邀約侯友宜,卻遭已讀不回,讓蔣根煌大為不滿,他在會中意有所指呼籲,國民黨的首長應該考慮清楚,不要跟柯文哲去造勢、不要跟民眾黨靠太近。

此外,國民黨基層不滿侯友宜一直不配合黨中央幫公投宣傳,還跑到黨中央要求主席朱立倫對他黨紀處分,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更怒嗆,如果她當主席,明年就不提名侯友宜。面對基層炸鍋,朱立倫回應,縣市長接下來都會用具體行動,表達對公投的支持。

林俊憲則在臉書Po文提到,侯友宜的政治生涯可說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手培養,而朱立倫號稱「政治精算師」,什麼會讓自己獲得支持、什麼會讓自己失分算得一清二楚,這招侯友宜一定也學得很透徹,他說:「國民黨還以為自己可以威脅侯友宜,以為侯友宜是靠黨中央的支持選上,那才是真正好笑的地方。」

林俊憲分析,拿公投來說,侯友宜沒跟隨黨中央的立場宣傳「同意」,但也沒表態「不同意」,只是用「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呼嚨過去,同意票、不同意票侯友宜都要,因為侯友宜把自己的支持者結構看得非常透徹,基本盤恰恰是難以掌握卻超過3成的中間選民,深藍票不是基礎而是「加成」,也是敢屢次不甩黨中央立場的原因。

林俊憲強調,反倒是國民黨中央以為自己的票還很多,再荒唐的論述都有人買單,若不跟著起舞的黨籍人物還可以威脅他們就範,但明眼人都知道,深藍認同正在凋零,國民黨有意識到這點、認為還能更上一層樓的人早就開始為自己的後路著想,拋棄以國民黨認同當基本盤的作法,淡化自己的政黨色彩,把重心放在中間選民上。

林俊憲進一步指出,令不出黨中央、地方諸侯獨大的趨勢已經很明顯。國民黨如果想重振,不僅不該圍剿侯友宜,反倒該仔細研究侯友宜對各大議題表態的立場,因為侯友宜已經能非常準確抓到輿論要什麼,而不是每次自信滿滿的操作反而惹來一陣罵。

林俊憲續指,如果這些黨內大老能意識到這點,也不會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崛起和後來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旋風了。所以總結來說,他們想要圍剿侯友宜,不但不會成功,反而是在幫他一把,加速跟黨中央荒唐立場的切割,屆時變成為了得票讓侯友宜反過來指揮他們也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