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動保意識大幅提升,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共同舉辦「2021友善動物傑出里長獎」,選出3名「動保金質里長獎」與5名「動保優良里長獎」,在12月8日市政會議由市長侯友宜頒獎,侯友宜感謝在基層默默推動動物保護的里長,他們典範事蹟應該讓更多人看見與重視,喚起更多人投入動物保護工作。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北市有1032位里長在基層推動各項事務,包含寵物、街頭動物都是他們關心對象,為鼓勵里長保護動物,這次選拔分動保金質及優良里長獎項,評審依據協助動物救援、協助TNVR、協助送養、成立認養小棧、辦理晶片狂犬病疫苗注射活動、協助獸夾巡山活動、宣導飼主責任如遛狗繫狗鏈、推廣飼主遛狗等進行評分。

今年度榮獲「動保金質里長獎」為汐止區長青里長陳建興、新店區小城里長郭仁澤以及樹林區圳福里長蘇益和;而榮獲「動保優良里長獎」分別為三重區五順里長洪嘉仁、新店區達觀里長金威、中和區中安里長李謙國、石碇區永安里長蕭敏玲及永和區永貞里長薛凌亞。

榮獲金質獎的陳建興里長表示,里內時常有流浪狗出沒,當地愛心人士捨不得看狗挨餓,會在馬路旁、騎樓下放飼料盆,卻因此導致路上滿是飼料、流浪狗聚集路旁,發生追車及造成環境髒亂不堪,為解決環境問題與幫助流浪狗,不僅積極邀請里民參加「乾淨餵養」講座,做好里民與餵養人士橋樑,建立雙贏局面。

金質獎得主蘇益和里長指出,,為解決流浪貓發情期導致夜晚吠叫及環境髒亂問題,與老婆2人半夜誘捕流浪貓作絕育工作,4月與動保處合作,成為全國第一間在里民活動中心設立「愛心認養小棧」,每天親自照顧,成功讓社區成為人與動物和平相處地方。

另位金質獎得主郭仁澤里長也說,自民國107年起在社區推動流浪動物TNVR(捕捉、絕育、打狂犬病疫苗、回置)及認養活動,至今已協助里內30隻以上進行TNVR,認養出18隻,並利用網路社群平台進行寵物走失協尋、招領與辦理認養會;8月與動保處合作,為新店區第一個里辦公處設立愛心認養小棧,並成立社區褓姆代養計畫,幫動物之家代養超過40隻奶貓,成功讓小貓提早適應融入家庭生活,並號召里民終養後癱黃貓成為社區貓,成為最友善動物社區

侯友宜表示,關懷毛寶貝是尊重生命、社會進步的重要價值,也是永續環境和城市發展進步的關鍵理念之一。他肯定及感謝里長們多年來的辛苦,包括透過多元方式積極改善與動物間問題,並兼顧動物福祉,他希望藉此次友善里長選拔,讓愛護動物行動擴散至新北市其他區域,創造符合社區需求的共融模式,讓居民與動物間和諧共生,建立雙贏的友善社會。

汐止區長青里長陳建興講授動物友善社區的經驗(防疫前資料照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與動保處合作在里辦公處成立愛心認養小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店小城里長郭仁澤利用社群平台進行寵物走失招領。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樹林區圳福里長蘇益和與動保處合作,設立全國第一間里民活動中心認養小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樹林區圳福市民活動中心設立認養小棧,里長蘇益和時常在社群平台上放認養資訊,增加流浪動物的曝光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