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父親蕭清芬牧師,於美東時間11月26日晚上8時(台灣時間11月27日上午)在美國紐澤西州辭世,享壽86歲。蕭美琴今(8)在臉書悼念,表示父親一生以神學教育為使命,有強烈的台灣本土意識,而堅定的信仰指引父親豐富多彩的一生。她說,上帝的安排讓作為長女的她,能在父親身邊陪伴他到最後一刻,並感謝奔波於國事與家事這段期間,各界給予體諒、關懷與代禱。

蕭美琴透露,從事神學教育為父親的使命。她說,父親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回到台南神學院任教、擔任台南神學院院長,後來到美國於教會宣教機構中任職、積極推廣國際教會學校教育,退休後也繼續在台灣人教會中牧會。

蕭美琴提到,父親的人生很國際化,但也有強烈的台灣本土意識。她表示,她的美籍母親學的是台語,而非當時的官方「國語」,而台語文羅馬字譯名則成為孩子們的英文名字,在當時的台灣社會極為少見。蕭美琴說,父親從來都不是政治活動的檯面人物,但美麗島事件前後,為了讓台南神學院這個台灣本土意識和思想的溫床能維持營運,並守護學校師生們的安全,要跟當時的政權周旋往來,成為他在台灣戒嚴黑暗時期沉重的壓力。

蕭美琴表示,父親後續到美國任職,晚年仍不忘與其他退休牧者一起積極投入現代台語文版「全民台語聖經」的編撰和出版,「始終以他的方式,走台灣主體的路」。

至於父親的後事,蕭美琴說,因疫情期間不便舉辦多人聚會,經家人討論,決定在紐澤西的禮拜堂舉辦小型追思禮拜,懇辭花圈奠儀,日後能回台的時候,再邀集在台灣的親族好友們共同追思懷念。最後,她感謝這段期間,許多父親人生各階段的朋友們傳來懷念與悼念文,讓兒女們繼續感受他生命的溫暖,「在主的懷抱中終能安息」。

駐美代表蕭美琴。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