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8日)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就「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專案報告,外交部長吳釗燮口頭報告直指,「萊豬是科學議題,如果科學議題放在公投上,這就是民粹、這就是反智。」對此,公投發起人之一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不滿指稱,他要打臉吳釗燮,因為2012年29位民進黨也曾發起「反萊牛公投」,難道當年的綠委也是反智、民粹?

「領人民納稅錢的外交部長,由人民投票產生的蔡政府,竟然反對人民做主, 謾罵人民?」江啟臣質疑,民進黨現在談行政中立就喜歡講行政一體,他就想請問行政院長蘇貞昌,吳釗燮說由人民來決定是否開放萊豬,是反智、是民粹,這是行政院的立場嗎?

江啟臣指出,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總統辯論會時,說將來每一個談判的過程,都會跟產業、人民、在野黨、國會溝通,結果現在執政無預警開放萊豬後,反過頭來罵民眾是反智、民粹。

江啟臣接著指出,吳釗燮說公投是反智、是民粹,但民進黨吳秉叡等29位委員,在2012年曾在立法院提案發起「反萊牛公投」,以五大理由反對萊劑殘留容許量作為管制標準, 包括:有報告指出有人食入萊劑後引發急性中毒和心血管不適、萊劑低毒性不代表無毒、歐盟質疑萊劑安全評估不足、華人飲食習慣不同、政府無法有效管控等。

江啟臣不滿指稱,公然說人民實踐憲法直接民主的權利,用公投來決定國家政策,是反智、是民粹的執政黨,就 不要再聲稱自己民主進步,反對人民作主的政務官, 還能領人民付的薪水嗎? 公投是人民作主,絕不是民粹,吳釗燮請向全國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