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雪梨大學即將採購中國製造的正子掃描儀,提供公立教學醫院使用,但澳洲情報機構質疑,中國政府將可藉此掌握新南威爾斯州(NSW)公立醫療系統的數據。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8)日表示,紅色滲透無孔不入,國防部要防範機密外流,全面做好準備。

「週末澳洲人報」(The Weekend Australian)披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即將斥資約1400萬澳元(約新台幣2.8億元)向中國「上海聯影」(Shanghai United Imaging Healthcare)採購一台正子掃描儀(PET scanner),以提供該校的公立教學醫院皇家北雪梨醫院(Royal North Shore Hospital)使用。

據匿名澳洲情報官員指出,這種正子掃描儀引進公立醫院後,將和整個新南威爾斯州的公立醫療數據系統連線,可能將新州的公立醫療數據傳送到中國,「某種程度上,每一台儀器都是一個生物醫療間諜情報來源」。

「澳洲正擔憂雪梨大學新採購的中國掃描儀,可能將澳洲醫療數據全都送到中國!」,林楚茵在臉書表示,中國竊取他國機密和技術已非新鮮事,也不只針對台灣,而是全世界,且在教育以外,軍事和科技產業領域也有紅色滲透。

她提及,日前針對此事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要求一定要在提升我國軍事戰備能力的同時,防範機密外流,並提醒國防部,雖然現在已有《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和《外國人投資條例》的規範,但仍要嚴加把關。

林楚茵強調,尤其是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現在的香港近乎成為中國實質掌控的地區,國防部和中科院在招標時,一定要加強對投資者的識別,「紅色滲透無孔不入,台灣必須全面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