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公共工程作業人員安全,降低職業災害,新北市勞動檢查處今(7)日上午於土城區金城路3段299號「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工程)CQ860區段標捷運工程」,舉行預防職災觀摩活動,由承建廠商皇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協助安全作業示範,並邀請3年內曾發生職業災害的事業單位和工程主辦機關參加,共同攜手降低職災發生。

勞檢處長陳淑貞表示,這次活動特別將已發生職業災害的案例,藉由觀摩演練項目讓與會人員實際體會加深安全衛生觀念,以利未來從事工地管理時,皆能確實遵照勞動法令規定設置必要的安全衛生設備或措施,以保障從業人員的安全。同時考量營造業職災發生率較高,這次選定常見肇災的下水道人孔、覆工板吊掛及挖土機開挖、高空工作車等舉行安全示範,並就該類作業常見之缺氧、爆炸、物體飛落、人員墜落及被撞等危害進行預防演練,同時邀請勞動部職安署北區中心技正陳永鵠,針對易發生大量人員傷亡的倒崩塌危害現身說法,期使提升從業人員的安全危害意識。

勞工局長陳瑞嘉補充,考量公共工程本應是營造工程的典範,因此這次活動亦邀請捷運工程局、水利局、新工處及養工處等工程主辦機關人員參與,期讓該等人員與會實際了解施工安全的程序和做法,讓施工品質結合安全衛生管理,相輔相成踐行作業安全工作環境,同時提升新北市公共工程的工安水準,以有效降低職災。

觀摩活動授獎。   圖:新北市勞檢處提供

作業安全演練。   圖:新北市勞檢處提供

隧道作業解說。   圖:新北市勞檢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