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澳紐商會今天發布2021年白皮書,內容提及樂見台澳簽署ECA;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承諾2050達淨零碳排目標,而澳洲擁有相關前瞻技術,氫能可從現在開始合作,包含透過氫能發電、以氫當作燃料煉鋼等。

澳紐商會今天發表白皮書,由龔明鑫代表政府接受。

今年白皮書內容指出,台灣是紐西蘭第7大出口市場,共享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好處,雙邊貿易幾乎零關稅;2020年台灣成為澳洲第9大商品出口市場,若台澳能簽訂經濟合作協定(ECA)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提升雙邊貿易多樣化。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感謝澳紐長期以來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尤其澳紐商會特別至澳洲國會表達支持台灣申入CPTPP,甚至澳紐在國際場合也都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HO)、世界衛生大會(WHA)相關活動、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

攤開統計數據,龔明鑫指出,澳紐兩國截至目前投資台灣FDI近30億美元,創造可觀成果;三國貿易額也快速增加,去年貿易總額達近127億美元,甚至今年前10個月,金額就已超過165億美元。

龔明鑫說,未來希望能和澳洲有簽署ECA機會,且深信合作機會更大,原因在於台灣承諾2050達淨零碳排目標,而澳洲在此方面擁有前瞻技術經驗,例如氫能可比照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模式,從現在開始合作。

談及台澳經貿關係,龔明鑫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自從5+2產業創新計畫開始推動綠能產業發展,澳洲即非常感興趣;另有生物科技、醫藥、疫苗、智慧城市、農業發展等諸多合作其潛力;甚至在台基礎建設合作都有機會複製到東南亞國家。

至於是否已有氫能合作接觸,龔明鑫說,除日本已開始和澳洲合作,台灣部分大型企業也展開合作。他指出,現在透過天然氣發電,要達到淨零程度,勢必要轉換成氫能;或者重化工業透過液化天然氣(LNG)煉鐵,將來也可能發展出以氫當作燃料煉鋼模式,以上相信都能和澳洲有更多合作經驗。

COVID-19疫情部分,白皮書提到,台澳紐三國需考慮與病毒共存的未來,不能再繼續關閉邊界,應討論開放邊界,允許企業和人民相互聯絡,以恢復商業活動,確保台澳紐三國經濟蓬勃發展。

媒體詢問台、澳、鈕三方邊境放寬可能性。龔明鑫表示,主要看國家防疫能力,台紐澳都做得不錯,再來為疫苗覆蓋率,雖然現在仍有變種病毒需持續觀察,「在覆蓋率提升之下,會往(放寬)這方向參考」。

另外,白皮書內容提到3項產業機會,並提出建議。第1,台灣可考慮對膠囊或片劑食品製劑調降關稅,以確保具全球競爭力;第2,仿效世衛組織建議,增加當地血液製品的使用,為治療疾病提供更好資源,並提升國家安全。第3,修訂目前對於線上、電子商務通路銷售酒精的限制。(編輯:潘羿菁)11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