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近期爆發以馬萊塔省人民為主的反政府示威,而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信任案6日被國會否決,他在辯論時指控:「無辜的馬萊塔人民被台灣的代理人(agents)欺騙,他們推動的不是索羅門、馬萊塔的利益,而是台灣的利益」,並宣稱我政府介入動亂。外交部對此嚴正駁斥,直指這是蘇嘉瓦瑞的不實指控。

外交部提到,蘇嘉瓦瑞在索羅門國會不信任案辯論中,宣稱日前在索羅門首都所發生的群眾動盪事件,是受到台灣代理人策動;外交部嚴正駁斥蘇嘉瓦瑞的不實指控。對於蘇嘉瓦瑞將個人施政不力所引發的群眾不滿聲浪,嫁禍至台灣政府及對台友好的民主派人士,外交部對蘇嘉瓦瑞不負責任的言行表達遺憾並予以譴責。

外交部重申,期盼索羅門群島人民持續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及對自由民主的支持;外交部呼籲,索羅門群島中央政府應要傾聽人民的聲音,切莫妄想依循中國獨斷專權的模式治理國家及統治人民,背棄太平洋區域良善的民主制度與團結傳統。

索羅門民眾11月24日上街示威抗議,要求蘇嘉瓦瑞辭職下台,但原本在國會外的和平抗議演變成暴亂,遭打劫、縱火的商家主要集中在中國城,3天才平息。反對陣營接著在國會提出不信任案,國會6日舉行辯論後表決。蘇嘉瓦瑞的執政聯盟仍以32票否決不信任案,反對陣營有15票,另外有2人棄權。

參與反政府示威的民眾主要來自馬萊塔省(Malaita Province),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長期友台,反對蘇嘉瓦瑞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蘇達尼日前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明,蘇嘉瓦瑞若因不信任案下台,索羅門可能恢復與台灣的邦交,不信任案若失敗,馬萊塔省可能尋求獨立。

蘇嘉瓦瑞在國會談話提及這項不信任案。他強調,索羅門是民主國家,他的政府是經民主程序選出,如果他要被免職,必須要經過合法程序,必須由國會議員決定,而不是在台灣代理人的要求下辭職。11月24日發生的事是要「企圖政變」,要推翻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

蘇嘉瓦瑞表示,把他們鎖在國會,直到他辭職,這是非法的,甚至是對索羅門主權的攻擊。他知道是誰策劃的,是「外國利益及他們的代理人」,無辜的馬萊塔人民被「台灣的代理人」欺騙,他們推動的不是索羅門、馬萊塔的利益,而是台灣的利益。

蘇嘉瓦瑞指出,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索羅門的傳統夥伴包括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紐西蘭都與中國建交,索羅門只是加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合法政府的行列。中國經濟崛起,是經濟強國,是幫助索羅門解決這些需求的機會。外交關係由中央政府決定,沒必要諮詢省政府,也非省政府能影響。

蘇嘉瓦瑞續指,省政府跟其他國家有外交往來是不合法的,而與連中央政府、聯合國都不承認為合法的國家維持關係更不恰當。索羅門的其他8個省,甚至部分馬萊塔省的民眾對外交轉向都沒有意見,中央政府沒有必要為此事「向台灣的利益和台灣代理人低頭」。

蘇嘉瓦瑞宣稱,台灣和台灣的代理人利用馬萊塔省要求諮商,但中央無意檢討或改變這項政策,諮商是「浪費時間」,索羅門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這件事到此結束,台灣的代理人無權反駁或要求檢討,就只能承認、接受2年多前的決定,別對此再浪費時間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