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6)日赴市議會進行中油高雄廠土地汙染整治專案報告,針對污染防治、環境監測以及職安議題強調,將匯集專家以國家隊方式進行,依據專家會議以及諮詢顧問的建議,密切關注施作工法,採用熱脫附、土壤清洗、加強式生物復育等複合式方式,目標112年完成整治。

陳其邁說明廠區附近環境監測,目前設有12站,未來新增2站,共14個連續監測站,以比較整體背景值有無異常,他表示,目前數據顯示一切正常,相關資料處理按照標準作業程序,整治中若有問題,一定採取行動積極因應。同時,陳其邁亦強調加強工安工作,重申整治過程符合環境標準,也務必落實工安。

雖然陳其邁組成高雄國家隊積極整治,但仍有部分議員擔憂二次污染及質疑能否如期如質完成整治,另有議員建議市府應透明公開所有監測數據,以避免誤解及胡亂指控。市府規劃以2年時間完成原17年整治時程,林智鴻說,這將是十分艱鉅的工程,第3區27公頃總處理約50萬公噸土壤,分由3家廠商整治,市府須在不到100天內完成整治,整治過程如有阻礙應予克服。

針對中油整治場域外監測結果,黃紹庭認為TVOC平均濃度毫無意義,無法顯示土壤開挖對各區VOC濃度變化影響,另欠缺VOC個別氣體濃度及風向圖,建議市府提出致癌風險評估,並公開場域內監測結果。

左楠區議員陳玫娟要求政府將中油煉油廠污染整治工程公開透明,如:公開污染整治影像、成立檢舉專線,供市民檢驗監督,市府公布9個微型感測器的空品監測數據,卻未公布場域內的VOC數據,地方要求市府建立第3方整治監督平台,解除居民疑慮 。

整治場區內外居民皆為受災戶,陳麗娜要求市府加強說明,掛保證避免二次汙染,另外,整治場址3-3區11月24日驚傳工安意外,市府硬拗為職災,她要求市府檢討工安SOP並給予受害者家屬慰問及協助。黃捷要求市府嚴範工安事故再度發生,她擔憂整治工法造成二次汙染而危害居民健康,建議市府與社區進行建康風險溝通,並監測土壤和水污染及公開監測數據。

環興及美商傑明顧問公司未列席備詢,陳善慧表示遺憾,要求市府應重視議會要求;針對周遭居民提出即時公告環境監測資訊、公布苯類監測數據、保證100%無二次污染及克服氣候因素等訴求,他要求市府重視。黃文志感謝陳其邁爭取台積電設廠,但提醒中油整治案將是陳市長明年選舉的「生死門」,可能「成也台積電,敗也台積電」,希望整治過程不要求快,而是認真整治並且將乾淨土地交給台積電。

邱俊憲認為整治只能成功不許失敗,建議市府定期更新工作進度,資訊越透明、越即時,可避免後續誤解造成工程進度延宕,他並要求市府裝設24小時即時影像,供民眾隨時查閱。整治期間空污及塵土恐隨風飄向他處,郭建盟建議市府於整治場域外與下風處設置空品監測設備,另針對雨季、汛期提前擬定漫流水防治標準,並設置24小時應變專線,民眾若遭遇任何問題,市府能馬上處理。

林于凱擔憂地下水污染整治過程的把關不足,他說,地下水整治經技術處理後就交由廠商自行驗證,通過後交由環保局進行第三方驗證並解除列管,市府應拉高風險評估,避免二次污染。宋立彬質疑市府團隊所使用整治工法不是最新技術,如何以2年時間完成整治,希望市府不要空口白話,應要實際做到,莫辜負市民期待,他並憂心熱脫附工法重油低溫加熱將有產生污染氣體之虞,市府應予重視。

李雅芬歡迎台積電設廠,但拒絕二度污染,她說,市府在地方辦理大小說明會約有10場,讓地方疲於奔命,說明會卻淪為「交代」,希望市府跨局處召開完整的說明會。李雅靜認為專案報告簡報資料敷衍議會,市府採用的生物復育工法18天即可完成一個循環,但要運用於低污染土壤整治,市府卻不知道生物復育法要運用於何處,她建議整治結果應由中央驗證及解列,避免球員兼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