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每2年會重新規定公告地價,作為地價稅的稅基,明年1月1日將公告新的土地現值及重新規定地價;巢運今(6)日表示,公告地價長期乖離市價,加劇囤房空置現象,要求內政部、財政部,針對地價稅制在稅基、年期、稅率的不合理,以及地價評議委員會作業的監督,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

巢運今天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等,在立法院召開「房產飆漲,公告地價不該調嗎?呼籲中央說到做到,督促地方合理調整」記者會,呼籲內政部說到做到,提出具體措施,督促地方合理調整。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2年多來,面對民間與在野黨要求課徵「囤房稅」的呼聲時,內政部一概稱「重點在於稅基,不是在稅率」;適逢每2年應重新規定地價,12月正是各地方政府審議並公布來年「公告地價」(稅基)的時段,中央既然認為稅基不合理,該是做出行動的時候了。

巢運指出,房產由土地與房屋構成,其中土地稅課徵稅基為「公告地價」,但當卻嚴重偏低,一般來說,課徵地價稅的稅基,僅約土地市價的8%,實質有效稅率僅0.016%(自用),將出現不合理現象,房產較值錢的明明是土地,但普遍而言,土地稅卻低於房屋稅。加上房產實質有效稅率偏低,2000萬的房子繳的稅,比一輛小汽車的稅賦還低。

巢運批評,公告地價長年與市場價格嚴重乖離現象,關乎地方政府財政怠惰、利益團體把持,與中央政府監督失職,更是加劇台灣房地產囤積空置的重要原因。

巢運強調,房市急速上漲,已造成公告地價與土地實際市價差距越來越大,甚至過去地方政府也曾一意孤行,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如2020年台中市以疫情衝擊為由,大幅調降公告地價20.06%,雖遭監察委員指出減稅利益獨厚少數地主,嚴重影響租稅正義,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批評這是「地方自治很不好的示範」,但實質上都只是毫無作用的馬後炮。

因應房價飆漲的事實,巢運要求,地價主管機關內政部就「調整稅基」說到做到,針對「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與房價變動之連動,以及「土地公告地價應反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變動」,提出明確的準則規範,並監督地方政府落實。

針對公告地價與一般正常交易價格偏離過大縣市(如金門、台中市、新竹縣等),提出促其改進的有效措施。並針對地價稅制在稅基、年期、稅率的不合理,以及地價評議委員會作業之監督,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

巢運呼籲,別再推說地方自治,也不要只會事後說「地方自治很不好的示範」這種空話,再這樣下去,蔡英文總統2016年「全面改革房屋持有稅」的競選承諾,會在內政部與財政部的怠惰下宣告跳票。

巢運今天召開「房產飆漲,公告地價不該調嗎?呼籲中央說到做到,督促地方合理調整」記者會。   圖:巢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