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近期剛開放第1~3類對象、因公務需出國者可接種第三劑疫苗。但台北市有一對60多歲夫妻,謊稱疫苗接種紀錄卡(小黃卡)遺失,前後接種了四劑疫苗;最近甚至想闖關第五劑,不給打還在現場大吵大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表示,打疫苗是醫療業務,如果在該場域行滋擾行為,警察可協助制止或驅離;且違反者若涉及刑事責任可送司法偵辦。

據傳該夫妻5月先在台北自費施打AZ疫苗,開放公費疫苗後,夫妻透過謊稱自己遺失小黃卡、撕掉健保卡上的註記貼紙闖關,成功施打第二劑AZ疫苗,第三劑、第四劑則打到BNT及莫德納疫苗。最近還流連於北市的醫療院所想打第五劑,被拒絕的話就會在現場鬧場。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經請各醫療院所留意,只要遇到在現場大鬧者,必要時可以報警處理。

對此,陳時中強調,近來疫苗接種現場有出現滋擾行為,依據《醫療法》第24條第2項規定,為保障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打疫苗算是一種醫療業務行為,違反者依同法規定,警察機構應排除或制止之;如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