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2選情,前民進黨籍的台南縣長蘇煥智今(6)日接受「震傳媒」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雲林以北,大概只有基隆還有機會,桃園機率不樂觀,北台灣很可能一遍藍藍藍,很慘的;而且在地方選舉很難訴求「芒果乾」。可能跟2018一樣。

已經退出民進黨的蘇煥智今日接受黃光芹訪問,對於民進黨最近的初選制度改變、蔡英文用人以及明年地方大選進行分析。

對於民進黨全代會通過2022縣市長提名條例,大幅限縮黨內初選範圍,只剩下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等縣市,人口僅佔台灣2350萬人的7%有舉辦初選,蘇煥智說,這次大家都說民進黨初選已經被沒收了。蔡英文任內也沒有透過部會首長培養出足夠政治能量的人去參與直轄市長選舉或地方縣市首長選舉;只培養一個陳時中。

蘇煥智說,蔡英文用的人都是聽話的、比較沒有政治特性的人,因為有政治能量就是必須要講一些比較真的話、貼合民意的話。

蘇煥智說,初選已經納入選罷法,民進黨內代繳黨費嚴重,如果讓黨員投票參與初選,恐怕就會有選罷法賄選問題。所以這個有司法風險,黨員投票暫停,改全民調。全民調也開始抹黑、挖弊端,變成很激烈。從蔡英文開始,進入協商,做民調,「後來又傳說這做民調還會作弊。黨內民調有個database放在裡面,所以對初選的公正性又開始很多爭論。」

蘇煥智說,民進黨過去初選、殺的刀刀見骨,固然有很大傷痕,但把這個權力完全交給黨主席之後就變得很糟糕,等於是派系與黨主席協商,就是「喬」字。現在總統握有很大人事權,所以整個派系全部被擺平,例如這次正國會說要抗議,但游錫堃、林佳龍是正國會大老,蔡英文只要一講,他們都很難拒絕的。因此,正國會的抗議就不了了之。民進黨變成現任黨主席、總統權力超大。

蘇煥智進一步說,不分區的立委才更慘。現在不分區通通變成聽話的,政治歷練都很低,去了,第一屆都是準備去舉手的。台灣國會的監督能力全部淪喪。

蘇煥智說,媒體的影響力變大,所以出現了湧言會、海派;當時民視郭倍宏、彭文正時期,蔡英文的就職餐會還是彭文正主持。蔡英文的權力,甚至阿扁時代都沒那麼大。阿扁時代很多歷任打拼的黨主席,像林義雄、施明德不一定聽阿扁的。

對於2022選情,蘇煥智說,雲林以北,大概只有基隆還有機會,桃園機率不樂觀,北台灣很可能一遍藍藍藍,很慘的;如果沒有新話題,可能連行銷都很難;而且在地方選舉很難訴求「芒果乾」。可能跟2018一樣。

蘇煥智說,為什麼現在操縱新竹縣市合併,這是有選舉盤算,因為連新竹市自己的候選人都很難選上。

蘇煥智說,現在黨員疏離感很重,大部分進來的就是從國民黨派系靠過來,為什麼大家談民進黨為什麼越來越像國民黨,其實它連結構就是這樣。因為黨員權利都不見了,能夠進來的都是拉人頭黨員的,有的一拉就是一千人。

蘇煥智說,現在顯然媒體的大老指揮一個派系,很清楚,只要他自己不當中常委就好。他隱身幕後自己操控一些小弟啊。目前湧言會相當程度已經被界定為「海董」的黨羽。「海董」在做房地產,地方首長因為他的媒體關係,也會巴結他,媒體退出所謂的政治,現在看起來媒體透過這個去做很多政商關係,反而越搞越大。

蘇煥智說,現在也深入網路行銷,「1450」,只要有不同意見,都被抹紅、抹黑。

對於2024總統大選,蘇煥智說,如果習近平又連任,武統威脅更嚴厲,民進黨就更好選。這國民黨也完了。

對於黃偉哲選情,蘇煥智說,還是綠的當選機率比較大。至於「線民」事件,因為新系開除黃國書,新系也沒有否認,所以整個新聞擴散出去。可是黃偉哲這件事情,民進黨不會去動這件事,「因為民進黨裡面很多爪耙仔比他嚴重的更多。民進黨裡面被認為爪耙仔更大咖的更多。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們相互取暖。」黃偉哲的殺傷力還待觀察,因為那個「A143」是公文書,是促轉會一個研討會發佈出來的。不是隨便講出來的。

對於陳其邁選情,蘇煥智說,相對穩,要撼動、找到適當的挑戰者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台南、高雄的選情還好。

蘇煥智說,如果陳時中被提名候選人,可能風險更大,例如高端買了五百萬劑,只打130萬劑,其他都泡湯,送給人家可能也不要。光是體檢陳時中這段時間的政策,等於體檢過程中很多不適當的政策,包括「3 11」、買BNT的那個態度。

蘇煥智說,民進黨的治安面不是看很短線的事件,而是要看蔡英文旁邊站什麼人?過去看的是蔡英文旁邊站的是一位「黃國策顧問」黃承國,他是文山會的會長。台灣的治安會好嗎?又把很多重要的人事透過洪耀福、黃承國處理,很多人要做什麼職位,要拜託他們疏通。警察的人事要靠這些人去喬,治安會好嗎?所以警察對於幫派、黑道的態度一定會保留的。

對於2024,蘇煥智說,民進黨對於柯文哲是提早出手,把他打成藍的。柯文哲也有意把自己跟藍營這樣靠。所以他們支持群有流通性。也因此柯文哲成唯一個關鍵角度,但到了投票也可能會有棄保效應。其次,台派是否有其他變化還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