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the Lowy Institute)昨日發表最新「亞洲實力指數」(Asia Power Index),指出武漢肺炎削弱了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實力。

美國仍舊是在亞洲最具實力的國家,且其實力較去年更加強大。中國實力第二,但相較於去年,已經出現倒退的情形。受疫情影響,區域整體繁榮受損,中國綜合實力減弱。

報告指出,「到本世紀末,北京現在不太可能在綜合實力上領先於同級競爭對手—這表明中國在世界上的崛起並非不可避免。」而且「 中國似乎不太可能像美國曾經那樣佔據主導地位。」

報告指出,亞洲地區的美國盟友和印度等主要能影響均勢的大國,依賴美國來維持戰略平衡、對付中國崛起的情形空前未有。

北京則試圖勸阻東南亞國家加入美國聯盟,同時提升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和朝鮮的軍事交流。

報告指出:「新興的軍事力量平衡是否有助於印太地區的威懾和戰略穩定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敵對行動的深度、美中競爭的廣度以及多個潛在爆發點的存在意味著戰爭風險很大。」

我國在今年的「亞洲實力指數」排第14名,前面的國家分別是:美國、中國、日本、印度、俄羅斯、澳大利亞、南韓、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紐西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