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編列1800萬元,預計在三條省道上設祭壇舉行「路祭」,民政處長林金虎解釋,這是要「壓煞,防抓交替」,遭批「浪費公帑」,但經表決後通過二讀,引發眾怒;花蓮縣政府5日深夜緊急聲明表示,尊重不同的聲音,待取得大家共識後再議。

花蓮縣民政處每年編列3,000多萬元,舉行全國首創「五教合一」祭天祈福遶境活動,明年又再新增一項1,800萬元預算,在台8線、台9線及台11線,請法師或陣頭起壇做法事(台9線800萬元、台8線500萬元、台11線500萬元),祈求這3條道路的行車平安。

花蓮縣議會3日審議「主要道路祭煞消禍免災錫福暨民俗技藝推展活動」預算,部分議員怒批「浪費公帑」,但經在場24名議員舉手表決,16人過半同意通過。

議員莊枝財痛斥縣府「不問蒼生問鬼神」,應將預算花在道路品質提升上,改善交通、號誌,而不是花大錢浪費公帑,做無中生有的事情;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民脂民膏怎麼可以這樣亂花?

楊華美議員也怒批,花蓮連續10年舉辦「五教合一、祭天祈福、全縣繞境」的宗教活動,年預算4,000多萬,她把民政處宗教禮俗類的經費加一加,居然高達7千萬!縣府口口聲聲說縣庫拮据、花蓮負債,但在花人民的血汗錢時,卻用在莫名其妙的地方,這次1800萬的路祭活動,荒唐到居然連鬼神都來了,要用一天100萬元的法會超渡亡魂、淨化花蓮人心,到底誰的心靈該淨化?

網友也在花蓮縣議會臉書留言大罵,「憑什麼民政處花幾千萬去補助宗教團體?」、「路祭後就不會有車禍了嗎?徐縣長能提出什麼保證?鬼話連連!」、「比扯鈴還扯,林處長是有陰陽眼?公家機關可以這樣怪力亂神嗎」、「議會是憑什麼啦?!代表民意?來縣內公投啊!看鄉民肯不肯讓你補助這1800萬去路祭!不問蒼生問鬼神!」

面對反彈聲浪,花蓮縣政府昨天深夜緊急發布新聞稿,除了強調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兩人政績,並說明編列路祭預算的緣由,主要是自2011年9月起,台9線、台8線及台11線花蓮境內累積共217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加上台鐵0402太魯閣號意外災難,不幸造成49位乘客罹難,眾多家庭破碎。

縣府指出,在各個宗教人士同聲呼籲下,期盼縣府為那些不幸往生的孤靈,超渡歷年交通事故亡者,撫慰破碎家庭家屬心靈及祭祠百年千年來為花蓮開山開路不幸身亡的先鋒英靈。

縣府表示,如今對路祭有不同的聲音,花蓮縣政府十分尊重,也顯示尚未達共識階段,有待繼續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議的必要,同時對於支持的民眾、宗教界人士、議員、愛鄉愛土的鄉親,表達誠摰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