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218將舉行的四項公投,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6)日表示,老實說,一開始見到公投綁大選,「我覺得還無所謂、沒有什麼關係」;但後來他認為,一、討論的時間太短;二、與選舉一起辦會有賄選、政治獻金的問題。對於萊牛萊豬進口,過去兩黨不同的立場都會被拿出來提醒一下,「你們都這樣。這是我們無法逃避的」,只能努力說服。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日上午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訪問。

吳怡農說,他13歲曾參與林義雄推動的核四公投連署。現在已經可以行使這麼多公投的題目,但現在還在投核四,這是可笑的地方。他認為,先把核四與核能分開來談,無論大家對於核能未來發展有什麼樣的想法,至少核四廠有設計、施工、監管上的安全顧慮。這麼多問題的一個廠,不要讓它繼續下去拖個二、三十年。

對於四項公投是否都在同溫層宣傳,吳怡農說,台北市黨部已經開始辦街頭演講,這比較可能碰到不同的人;有任何質疑的人都歡迎。

至於萊豬開放議題,吳怡農說,萊劑議題過去已經高度政治化、形成相當恐懼不安;國際已經用了20年了,沒有出現任何食安問題;也應Codex通過;也經過國內政府把關。

對於萊牛萊豬進口,吳怡農說,過去兩黨不同的立場都會被拿出來提醒一下,「你們都這樣。這是我們無法逃避的。」他們只能努力說服。「就算你不相信政黨,也要相信我們科學家、專家,我們的食品安全標準,是我們的專家訂出來的,這些是沒有任何政務官或政府官員可以投票決定的」。

吳怡農說,他認為公投從成案到投票的時間要再拉長。現在立法院還有113位立委,他們可以回去把公投制度做的更好。時間要拉長,案件數絕對不能那麼多,這次四個案子已經吃不消了;如果想像這次有十個案子要投,那怎麼辦?

對於公投綁大選,吳怡農說,他一開始看到還覺得「無所謂、沒有什麼關係。我必須老實說」。投票投多久、投開票所都是可以克服的技術問題。許多人當時,從選務人員累成什麼樣子,到有候選人他可能選舉的結果都被影響,這些也都是理由。

但吳怡農認為,公投綁大選的話,已經看到這次討論時間多麼的不夠,所以涉及的是公投法需要好好的修得更完善。一、時間不夠,選舉時要討論的議題更多,人選的政見也更多,所以要把各候選人以及他們的政見比較,再加上公投議題,全部人民一起來做決定,等於這個考卷一次考很多題目,準備時間就要拉得更長;絕對不是現在從公投成案到投票短短的幾個月。

吳怡農指出,公投跟大選分開來,討論時間至少要半年。如果真的綁大選,至少一年以上才能好好的討論。而且每次投票案件數,如果覺得四個已經夠了,就要排序。這次四個滿了,下次題目就要移到下次去。

吳怡農說,公投的投票規定與大選是不一樣。例如,選舉有禁止請客等防止賄選的規定,但公投沒有這樣規定。可是兩個放在一起,會不會有候選人用公投的活動來做個人選舉的宣傳,迴避了賄選。至於政治獻金的問題,現在辦公投捐給公民團體的獻金是沒有限制的。而這次公投綁大選的提案,完全沒有處理這些問題,「我覺得是很不負責任的提案,但是因為成案了,我們大家必須面對。」